凉山扶贫队伍里的西华博士陈宝书:扶贫路上的苦与甜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961

   假如没有扶贫,他应该过着大学教师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平静生活;假如没有扶贫,他应该是妻儿相伴、朋友相邀、师生同乐。然而,他选择了当一名扶贫干部,也正在经历着一段看似辛劳却又别样的人生。

   2018年6月30日,他积极响应四川省委组织部号召,到凉山州布拖县从事扶贫攻坚工作。他,就是西华大学的陈宝书博士、正高级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假如我不是来凉山扶贫,怎能体会到贫困群众的艰辛,怎能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怎能认识到什么叫做‘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陈宝书如是说道。

彝族火把节陈宝书与身着民族盛装的瓦沟村孩子们合影

   陈宝书博士来到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瓦沟村任“四治”专员。至此,这个没有任何彝区生活经历的大学老师,放下教鞭,远离家人,带着使命,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用汗水谱写着一名驻村队员的无悔奉献之歌。

   陈宝书所在的布拖县是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之一,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布拖县乐安乡瓦沟村距离布拖县城30公里,平均海拔2730米,是一个毗邻湿地、背靠大山的纯彝族聚居村落,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里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312户12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户55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57%,村民平均受教育程度为4.5年,大多数40岁以上的村民都不会说汉语。2019年,省委彭清华书记赴凉山调研后,用了“贫甲天下”一词形容那里的贫困现状。

   从县城到乐安乡瓦沟村,虽然不到30公里,但因为路况差,坐中巴车单程耗时需要1.5-2小时;山下正仲夏,山上已初冬,昼夜温差大,夏天晚上还需要盖毛毯,这对于一个在大城市生活工作多年的人来说,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旅程。


弃教扶贫 勇闯“三关”扎基层

入乡随俗学彝话,破解语言关

   陈宝书所在的瓦沟村综合工作队,由来自西华大学、凉山州科技局、大英县农牧局的6名干部组成,全部都是汉族,彝语一窍不通,语言障碍成为了驻村帮扶工作的首要困难。刚到村时,陈宝书用普通话与彝族老乡交流,但老乡们要么出于“怕说错话”的恐慌,要么出于“不愿意说”的防备,几乎都以叽叽哇哇的彝话回应他的询问,干群之间横亘着一条无形的、难以跨越的语言鸿沟。

   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陈宝书和队友们通过汉字释义、字母注音、连蒙带猜等方式,向当地老乡学习常用彝语,为了学习更多的常用彝话并获得老乡好感,他还根据彝族汉姓,取了个彝语名字--王扎宝书,经常用结结巴巴、发音怪异的彝话与老乡攀谈。虽然他蹩脚的“汉腔彝话”有时会引发老乡的嬉笑,但也顺利打开了老乡们的“心理防线”,很多群众渐渐愿意用“汉话加彝语”“一半认真一半玩笑”的语言方式与他拉家常,入户带翻译、交流靠比划的交流困境就被朝夕相处的真诚相待所打破。

   一年多后,说彝话带汉腔的陈宝书与说汉话带彝腔的老乡们成为了互话家长理短的朋友,老乡们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带眼镜、见识广、文绉绉的陈老师。


从头当学生,打通思想关

   自精准扶贫以来,瓦沟村利用易地搬迁、彝家新寨等政策,新建了安全住房230多套、硬化道路3.6公里,安上了太阳能路灯、热水器,图书室、文化室、幼儿园、卫生室一应俱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朝跨越了几十年。但环境卫生习惯差、失辍学严重、经济收入低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扶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既不是实验室里精确的材料配方比例和工艺控制,也不是课堂上完美的公式演算,而是具体到教幼儿说普通话、洗手洗脸,教贫困群众叠被子、摆家具等琐事,也还可以是摸底调查、入户走访、填写扶贫资料等重复性劳动,“5+2”“白加黑”地核实数据、统计数据、报送数据,终日忙忙碌碌却又毫无显效,陈宝书偶尔也质疑自己是否背离了扶贫工作初衷。

晚上入户摸排贫困户家中情况 (部分贫困户白天在地里劳动不在家)

   “教书育人不易,扶贫脱贫更难”陈宝书对此深有感触。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为尽快融入角色,他积极调适心态,虚心向队友们请教学习扶贫政策、群众工作方法,加深对扶贫材料与群众享受政策对应关系的理解和认识,很快适应了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小我奉献诠释扶贫大爱、用自身辛苦换取群众幸福的扶贫工作,完成了从教师到扶贫干部的角色转变,成长为了一名既能抬脚入户摸情况,又能埋头伏案写材料的扶贫工作行家里手。


敢于奉献守初心,过好亲情关

   选择了扶贫就注定要有所牺牲。陈宝书家里有两个孩子,在凉山扶贫工作期间,第二个小孩刚出生,大孩子即将小升初考试。但为了迎接省上和国家的贫困村脱贫退出考核验收,不让贫困群众在脱贫奔康路上掉队,不让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陈宝书毅然选择了在村里陪伴贫困户身旁跑前跑后,与队友们一起攻克脱贫难题,却没有时间回家照顾妻儿。妻子带刚出生小孩的辛劳忙碌和大儿子的升学焦虑只能暂时抛在一边,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默默念起,而留给贫困群众和队友们的,却总是假装无事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

   有一天夜晚,妻子打电话说儿子的成绩下降得厉害(儿子现在上初中),怕是考不上重点高中了。正在入户走访的陈宝书心头一紧,却没了主意,只能不断地安慰妻子:“孩子的学习成绩一时变化很正常,以后加强辅导就会上去的”。一聊及此事,他就忍不住苦笑道:“要是孩子考不上重点高中,那我真就成罪人了。但家里人都知道我心里装的更多是扶贫,他们会理解我的。”

帮助贫困户做农活


不畏艰难 鏖战“四治”建净土

   有人说,脱贫攻坚是和平年代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没有枪林弹雨,却少不了艰难险阻。除身为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外,陈宝书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四治”专员。所谓“四治”,就是毒品、艾滋病、超生、辍学四项治理工作。由于历史原因,他所在的瓦沟村是吸毒艾滋病重灾区,有100多名艾滋病感染病人,56名涉毒人员,被当地干部群众戏称为“艾沟村”“毒品村”,禁毒防艾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也极具危险性。

   为扫除毒品、艾滋这两只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完成县乡安排的禁毒防艾目标任务,陈宝书手把手教会涉毒人员学会使用索玛花管控系统APP并采集个人信息,定期联系督促相关涉毒人员进行尿检、谈话、签到,配合乡政府、卫生院开展计生四查和艾滋病CD4检测,经常和队友、乡村干部、医生一起到艾滋病人家中“送药上门,看药下肚”,耐心讲解禁毒防艾政策知识,劝诫群众远离毒品和艾滋病。

整理贫困户帮扶手册资料

   陈宝书三番五次的上门宣讲和督导服药,感染了涉毒涉艾人员,也让他们了解到了“四治”专员的工作特殊性和任务艰巨性,纷纷按要求服药,完成签到管理任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毒品艾滋一日不绝,脱贫奔康一日不停,四治一日不止!”这是陈宝书向群众宣讲政策时讲得最多的两句话。为确保禁毒防艾工作社会化、常态化,他还提议将禁毒防艾纳入《村规民约》,配套制定了涉毒要处罚、举报吸毒有奖等综合管理措施,群众拒毒防艾意识不断提升,形成了全村禁毒防艾的良好氛围


师者仁心  一份微力助贫苦

   “娃儿们造孽啊!”在看到很多小孩换洗衣服少,有些甚至破旧单薄时,陈宝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9年,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他几次回学校协调落实校服捐赠事项。六一儿童节前夕,西华大学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并不远千里到村开展了“情暖布拖彝乡,关爱贫困学子”爱心校服捐赠行动,为瓦沟村幼儿园学生送去了校服120套、文体用品、糖果等生活学习物资。受赠校服后,村幼儿园责任人阿里什青不停地说“卡莎莎”(汉语为谢谢)。

   驻村帮扶一年多来,陈宝书及时向学校反映群众诉求、争取扶贫政策,为黑日老日等贫困群众送去了洗衣机、大米、清油等生活物资,解决其实际困难。同时,他还极力推动西华大学与布拖县开展了安置点墙体彩绘、以购代捐等精准扶贫对接活动,让西华人真心真情扶贫的精神永远地留在布拖的大地上

西华大学向瓦沟村幼教点捐赠校服

   辛勤的付出,不仅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也让陈宝书收获了喜悦。2018年和2019年,他连续两年在布拖县年度脱贫工作考核中评为“优秀”;2019年11月,被布拖县委县政府评为2019年度优秀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由于工作得到布拖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认可,布拖县委组织部把他调整到县发改经信局工作,任布拖县发改经信局副局长,分管工业经济、信息化管理、盐业、安全生产、工业园区等工作。

   “今年是全国全面脱贫攻坚收官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驻村扶贫干部鼓劲打气,更坚定了我们决战决胜的信心。”陈宝书自信地说。扶贫工作,看起来是琐碎、简单、平凡的日常,却汇聚起了最真实的正能量,在面对贫困坚硬的顽石时,正是需要像陈宝书博士这样千千万万的人们去敲打和撞击,当“攻坚”的火花四溅,“难题”破裂的声响响彻天空时,我们将和全国全省贫困群众一起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