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作者:新华社 吴晓颖 李梦馨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566

   近日,我校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肖钦仁帮全村销售滞销橘子的事迹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疫情期间,他为当地橘子直播带货,近两周来订单近2万斤,被网友称为“卖橘哥”。4月27日,新华社以“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为题,对这位积极阳光的西华学子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新华社成都4月27日电(记者吴晓颖 李梦馨)一天代销1万斤橘子,创下这一带货佳绩的,是直播不到两周的新人——95后大学生肖钦仁。

   肖钦仁是西华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大四学生。近两周来,他为当地橘子直播带货,订单近2万斤,被网友称为“卖橘哥”。

 4月2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家镇的一片果园,肖钦仁在直播。

   “现摘橘子,皮薄肉厚,纯甜多汁。下单的朋友们,‘三月红’向你们齐步跑来……”25日下午,成都市区东70公里,金堂县赵家镇一片橘园内,24岁的肖钦仁正坐在橘子树下直播。

   晚熟柑橘品种“三月红”,是赵家镇发展的特色农产品,不少村民家里都种有柑橘树。眼下正值“三月红”丰收的季节,走在乡间,周围到处是青翠的“三月红”柑橘林,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高低错落,疏密有致。

   住在赵家镇阳河街社区的肖钦仁家也种有“三月红”,今年产量有2000多斤。往年四月初,当地的橘子就会被商贩抢购一空,受疫情影响,今年橘子遭遇滞销。肖钦仁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打理一家小卖铺,因疫情滞留在家的他挑起了卖橘子重担。

   最初,他在微信朋友圈推销,两三天才能攒十几个订单。肖钦仁的大学老师苏焕龙看到后,专程开车到他家买橘子,并发信息表扬他“疫情期间能把论文弄好,工作落实,帮家里卖橘子,你很棒!”

   为此,他在直播平台发布了一条“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的视频,获得6000多个赞。“平时也会拍些短视频,只有300多个粉丝,多是自娱自乐。这条视频的高关注度,让我萌生了直播的念头。”肖钦仁告诉记者,没想到带货的效果还不错。

   4月13日,肖钦仁的直播首秀卖出几百斤橘子。顿时,亲朋邻里将目光投向了他。卖完自家橘子后,肖钦仁开始帮亲朋卖橘子。最多的一天,收获了1300多个订单,卖了1万斤。

   订单量大了后,肖钦仁一个人忙不过来,于是喊上儿时的两个铁哥们帮忙。张正是肖钦仁的初中同学,正在找工作的他决定先试水直播这种新销售模式,作为他正式踏入职场前的一种历练。

早上九点到果园,直播六七个小时,期间分工负责整理订单、剪辑短视频、联系快递员,晚上处理网友留言,这是三人组连日来的日常生活作息。

   从刚直播时,直播间只有十几个人,再到最多时的三四千人,成为带货主播不久的肖钦仁,总结出“吸粉”小窍门:好的货品+有趣的直播。“最初没有经验,从树上采摘橘子,枝条剪口不平,包装又较粗犷,没给每个果子套网袋,运输中有碰伤的果子。网友反馈有坏果后,我们会免费给消费者再发一箱水果或退款。”肖钦仁说,通过及时更正小失误、严格把控质量,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肖钦仁的粉丝多是90后同龄人,三人组会根据粉丝喜好每天先准备一条短视频,在直播前放到平台上,吸引流量。更为吸睛的,是他们轻松幽默的直播风格。“你看,这些树上的橘子,有的皮上就有斑点。它外观不是很可爱,但内心朴实无华,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尝过的小伙伴都知道,味道绝对巴适。”在直播间解答网友提出收到的橘子皮上有斑点,是否新鲜时,肖钦仁在普通话和四川方言间切换自如,轻松风趣。有网民留言道:你给人的感觉挺阳光、质朴、踏实。

   “很多人看直播,不仅是为了买橘子,还觉得我们团队有趣,喜欢听我们分享身边的趣事,和我们聊天互动。”肖钦仁说,希望他们三人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传递给大家,相聚在直播间时,每个人都能度过快乐时光。

   个性开朗、爱聊天的肖钦仁找到一份地产销售工作,这段直播带货经历让他坚定了自己当初的求职选择。未来他希望与更多家乡年轻人一起,通过直播助农,为羊肚菌、葡萄等家乡土特产代言。


报道链接:

新华社:“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062633?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华社四川频道:“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062335?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华网:“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20-04/27/c_1125912241.htm

中国教育新闻网:“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4/t20200427_321112.html

人民网东方资讯: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http://mini.eastday.com/a/200427150035018.html

新浪网:“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http://news.sina.com.cn/c/2020-04-27/doc-iirczymi8632091.shtml

潇湘晨报:“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5118959946066491&wfr=spider&for=pc

齐鲁网:“当你的大学老师来你家摘了橘子后……”

http://news.iqilu.com/china/gedi/2020/0427/45308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