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十七大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作者: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2-11-07浏览次数:311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寄于厚望,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改进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成为当代大学生形成和提升良好思想品质与精神风貌的重要推动。
      当代大学生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引领风尚,务实进取,展现出崭新的时代风貌、可贵的精神品质和显著的教育成效。
      高扬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也是指引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旗帜。这一共同理想激励感召着当代大学生为中华崛起而奋发读书,引导着当代大学生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舞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而全面发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8年来,累计有10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工作12年来,从国内近百所重点高校选派近5000名志愿者赴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教。一往无前、无私奉献的背后,正是崇高的理想信念的支撑。
      爱国担当。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更为增强,国际地位稳固提升,极大地提振了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爱国主义情感高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当代大学生爱国担当精神的集中展现。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和群体担当意识,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爱国、自信、开放、文明的国际形象。在境内外敌对势力对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干扰破坏的危急时刻,当代大学生旗帜鲜明、理性有序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彰显了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示了大学生在中华民族全面崛起征程中的群体担当。
      勇立潮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当代大学生既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亲历者和受益者,更是这一基本国策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践行者。当代大学生思想解放、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敢于跳出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不断获取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自主创业、不怕挫折、敢为人先,以坚实的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大学生群体无疑是当代中国最富有朝气、最拥有创造性、最具有民主意识、最持有国际视野的重要力量,是新时代的弄潮儿,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弘扬者,是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的展示者。
      引领风尚。近些年来,当代大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新风,在已开展的3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中,有近20名大学生光荣当选。长江大学15名学生结成人链勇救落水儿童,武汉大学学生赵小亭在贵州山区支教献出年轻生命,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生蒋小波身患癌症临终之际无偿捐献眼角膜,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生坚持15年默默资助病逝同学双亲……这些感人事迹,是当代大学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等传统美德的生动写照和有力折射。他们身上所体现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感动着国人、照亮了人心,温暖着社会。
      务实进取。面对时代发展的日新月异和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当代大学生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理性务实的人生态度。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只争朝夕,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勤于实践,注重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社会见识、丰富人生阅历、砥砺意志品质、提高身手本领,努力实现知行统一。他们响应号召,自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在基层、在西部、在农村奉献聪明才智、夯实人生基础;直面竞争、积极择业、自主创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自立自强、自由搏击。坚持理想、仰望星空,同时又正视现实、脚踏实地,成为当代大学生时代风采的重要特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需要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特点,积极回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问题、新要求,全面展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活力。
      推动新发展需要把握新特点。进入21世纪,中国和世界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变化着。一方面,中国经济总量迅速攀升,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优越性稳步释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加速推进为新时期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另一方面,全球化与信息化之下,社会转型与全面开放之中,我国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成长于这一时期的当代大学生,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显著的个体差异。在新形势之下,深入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外环境、教育对象等方面的新特点是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创新的重要基础。
      推动新发展需要回应新问题。新时期新阶段,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课题。例如,在新媒体时代,在国内外思潮通过网络等更多渠道,以更丰富复杂的方式扩大传播的情况下,如何切实有效地加强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定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在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激烈频繁的背景下,如何强化大学生对多种价值的甄别和选择能力,引导大学生自觉趋向和接受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流文化,在积极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同时,又能自觉鉴别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在中国社会迅速转型和变革的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融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养等等。对这些新问题、新要求的积极回应是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
      推动新发展需要展现新思路。时代步伐不休,创新思维不止。面对一系列的新问题、新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在秉承长期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契合新的时代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加注重理论创新,更加注重创新的理论在推动实践创新中的先导性作用,推动教育实践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以更大的理论勇气和更强的探索精神激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活力,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责 编:肖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