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创新德育工作方法

作者:吴晓颖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09-12-08浏览次数:144

    新华网成都126电(记者 吴晓颖)125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上,来自国内高校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们,就如何解决当前大学生在认知思想、价值观上存在偏差、误区,如何提高新时期下高校德育工作水平等建言献策。

    目前,部分大学生步入校园之后,在应对较复杂人际关系和一些社会消极现象时,往往缺乏足够的价值判断能力,容易导致道德理解认识和行为选择上的“知行背离”。同时,日益增加的就业和学习压力,也使得个别学生选择轻生来“逃避”现实。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的隋璐璐老师认为:“当前大学生许多思想问题的动因,往往是由不良的个性心理品质和人格特征引起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采用灌输式教育方法,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和心理发展规律和特点”。隋璐璐直言,未来只有将各种创新方法和技巧运用到高校德育工作中,从问题的根源追溯,才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树立起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念。

    在本届论坛上,各方专家就如何利用网络博客、现代德育方法等前沿成果与学生展开沟通,以及将心理咨询技术应用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四川政治大学政治学院邢海晶老师提出,“高校学生在认知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应对挫折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等六种能力方面的欠缺与不足,阻碍了其健康成长、成为栋梁之才的道路。”只有针对“如何培养学生能力”开出一剂“药方”,在工作中逐步使用网络博客等现代科技成果,为大学生建立起成长成才外部支持系统,才能使学生能够理性认识自我、正确对待挫折,管理自我情绪,提升自己的学习、实践能力,避免学生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认识偏差、情感失调、个性缺陷及行为过失。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一系列具有时代性的重大课题,也对德育工作者的思想素质、个人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80后、90后新一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呈现出了新特点。高校德育工作者只有做到花真功夫、深入钻研的“真研究”,才能对处理现实问题起到实实在在效果的“真管用”。

责 编:张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