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云端聚 教改齐发力——机械工程学院“在线教学”教研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作者:徐全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461

3月12日下午,为进一步总结在线教学的效果和经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共享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机械工程学院认真组织教师在线收看“如何以高质量在线教学应对高校疫情防控大考”,并以此为主题全面启动“教研云端聚教改齐发力—在线教学”教研系列活动。

在收看“如何以高质量在线教学应对高校疫情防控大考”后,机械电子工程系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开展了“在线教学”首期教研活动,副校长费凌亲临指导。

  

  在线教学教研活动截图

在线教学中学生的出勤率如何?学生的平时成绩如何记载?如何应对在线教学平台运行不稳定?好的课堂依赖师生互动,现在老师一个人对着屏幕讲,如何避免唱独角戏?考核方式如何转变?毕业设计如何有效开展?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逐一进行了发言。大家不仅介绍了各自在线教学活动的特色做法,分享了教学过程中一些困难的解决方案,献计献策,共同为破解问题找方法,同时也对下一步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充分的交流和深入探讨,老师们普遍认为,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家更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工作,做到不抱怨不埋怨,全面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快速推进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激发教师的潜能,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

在老师们的经验交流和讨论后,费凌副校长通报了学校前两周在线教学的关键数据和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充分肯定了学院开学前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和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希望学院以本次“在线教学”教研系列活动为契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一流本科课程以及一流专业建设。

目前,根据学院的部署和安排,各系(部)“教研云端聚教改齐发力—在线教学”教研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并形成常态,学院领导也将参加所联系教学系(部)的教研活动。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机械工程学院在接到学校通知后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制定《机械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院内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课程到课率、平台使用情况的报送和备案机制以及督查机制。教学系(部)充分发挥“教学堡垒”的作用,根据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成立相应团队,及时针对在线教学出现的问题组织教师进行探讨交流,切实提高在线教学实效。自2月24日开课以来,在全体任课教师和学院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师生互动活跃,教学运行顺畅,教学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