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学子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受好评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447

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影视动画专业学生邱天,疫情发生后本可以在家休息,他却主动申请到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做一名一线“战地记者”,不怕苦,不怕累,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受到单位和同事好评。精神文明网-手机版2月25日以“用青春书写责任和担当——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大学生邱天”为题,对他的事迹作了专题报道,四川新闻网226日以“邱天:奔跑在疫情防控战场的‘兵记者’”为题对他的事迹作了报道。现将精神文明网-手机版报道全文如下:

用青春书写责任和担当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大学生邱天

28日下午6点,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在外面奔波了一天的邱天开始挑选今天拍摄的照片。从几百张照片中精选出十几张,裁剪、调色、调曝光,把图片编辑完再配上文字…… 邱天在电脑旁一坐就是3个多小时,他揉了揉酸痛的眼睛,吞了几口面包目光坚毅地说:“今天是元宵节,我们通过图文和视频把坚守在香城各个岗位的防‘疫’故事告诉大家,看到我们这座城市的战斗状态,大家就能踏踏实实地过节了。”

22岁的邱天是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影视动画专业在校大学生,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预备役军人。目前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实习。实习期间多次参加大型活动的拍摄工作,作品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采用,他熟练的影视媒体专业知识受到中心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上一线:义不容辞  不计得失

126日,四川成都市新都区疫情防控战“疫”打响。按照新都区统一安排,该区融媒体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回到工作岗位上抗击疫情,在这个群体中,有一位很特殊的员工,他就是新都区融媒体中心的实习生邱天。

“邱天,你怎么来了,实习生我们是不做要求的。”新都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发展部负责人谢讯惊讶地问道。

“这个时候你们正需要人,我就来了。”邱天挠挠头,显得有点腼腆。

据谢讯介绍,邱天是201911月到新都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发展部实习的,从实习那天开始,他对工作就非常认真负责。

“实习是没有工资的,可他做得很好,不容易。”谢讯说。

“我是20169月入伍,20189月退役。从当兵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我是一名战士,现在战‘疫’打响,我是预备役军人,当然更应战斗在采访一线,我告诉自己,我永远都是一名战士。”当记者问及邱天主动上班的原因时,他向笔者吐露心声。

据该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发展部员工张晓迪介绍,邱天到该部门实习时,开始主要是用部门提供的单反相机拍摄图片,后来了解到部门缺无人机拍摄人员时,他在工作之余自费到培训班学习,考取了无人机驾照证,填补了融媒体中心无人机拍摄人员的空白。

“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这不,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了,这段时间邱天用无人机、单反拍摄了很多好画面。”张晓迪说。

战一线: 日夜奔波  持续战斗

8:00,在泰兴农贸市场拍摄疫情防控情况。

9:00,在新都区人民医院拍摄四川省第十批援湖北医疗队(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出征仪式。

14:00,在新都街道正因社区拍摄疫情防控情况。

16:00,在新都街道肖林社区拍摄疫情防控情况。

18:00,在区融媒体中心挑选照片制作视频并上传。

……

这是邱天222日的工作历程。其实从126日到现在,邱天一直四处奔忙,医院、社区、企业……哪里有好的新闻素材,哪里有鲜活的画面,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每天要到45个点位拍照,有的时候两个点位相差20多公里,单边路程就有40-50分钟,从126日开始,他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了。说实话,真的很辛苦,但他没有任何怨言。”谢讯介绍道。

“你觉得辛苦吗?”当笔者问邱天时,他这样回答:“不累,我这么年轻,才22岁,感觉浑身充满力量。”

是的,正如邱天说的,“充满力量”不止是一种身体状态的表现,它更是精神加持下的一种战斗境界,在新都抗疫一线的所有“战士”,都在以这种状态与病毒奋战。

222日,邱天参与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出征仪式的拍摄,背着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时而下蹲,时而爬梯,时而小跑……春寒料峭的春日里,汗水沁湿了他的额头,他却丝毫没有在意。

邱天说:“今天带了无人机、相机和3个镜头,整个拍摄过程我是高度紧张的,生怕错过一个感人的画面,我要给最美“逆行者”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大敌”当前,军人的本色和心中的爱国情怀,让这位22岁的大学生毫不犹豫冲在疫情防控“阵地”的最前沿。连续20余日,他用几万张图片、几百段视频诉说这这个城市的战“役”故事,用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

相关链接如下:

四川新闻网:邱天:奔跑在疫情防控战场的“兵记者”

http://city.newssc.org/system/20200226/002873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