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双手来掌握命运

—— 记物理与化学学院的创先争优学子刘明

作者:物理与化学学院 母陈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10-20浏览次数:456

        刘明,一个让人看了第一眼就会留下深刻印象的女孩儿。她虽然在生理上有严重残疾,但是她却永远那么活泼,只要有她,快乐就会在你眼前;她永远是那么积极,班级或者学院无论有什么事情,你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腿脚的不便让她曾经有过自卑,有过放弃,但是路再长还是要坚持一步一步走下去,她要将自己的梦想开出灿烂的花朵。
学习上争当勤学标兵
  2009年高考,刘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西华大学。从来没有向生活认输的她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就暗暗下定决心,在学习上要有所提高,要在大学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因为她知道,在现代社会如此激烈的竞争下,只有不断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才能有立足之地。
  在班级,她坚持了高中时的勤学精神,每天早早来到教室上自习,看专业书籍,背诵英语单词。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很多同学们来说,几个月前才经历了没有硝烟的高考战场,经过了千军万马的独木桥,正想放松一下,缓解缓解身心,又恰逢大学这个学习相对较宽松的环境,许多同学都开始渐渐放纵自己了,目标也一天一天在自己心中淡忘。但是,刘明却不放松自己!
  刘明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同时,身为团支书的她与学习委员商议,一定要搞好班级的学风建设,让班级的每一个同学都不枉费这四年的学习时光。一方面,她主动与同学们交流、沟通,了解同学们生活上或是学习上的困难;另一方面,她积极与老师联系,定时汇报班级上的学习动态。她在自己的学习笔记本上写到:也许有时候一株小草会因自己的弱小而伤感,其实它无需那样,因为它的存在已经给世界带来了希望;也许有时候一片落叶会因自己的凋零而心痛,其实它也无需那样,因为它的腐蚀已经给树带去了继续生长的动力……她就这样默默奋斗着,收获着:在大一这一学年里,奖学金拿到了;计算机二级通过了;荣获校庆“优秀宣传工作者”、“校优秀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暑假中写的那篇《大学生消费观之调查与分析》也被一家杂志社录用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其优异的表现被物理与化学学院党支部正式批准为预备党员……
工作上争当先锋模范
  来学校报到后,她主动加入了物理与化学学院学生会,成为办公室的一员。在学院的学生会中,她按时值班,按时开例会,不仅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还尽力帮助部门中的其他同学。在她的眼里,自己的工作就是自己的乐趣,每一天都充满了激情,迎接每一个新的挑战。
  她是一个优秀的团支书,是一个争当自律的模范。她定时开展团组组织活动,把同学们入团、入党的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
  今年的暑假,对于她来说,是一个艰苦而又具有挑战的假期。她没有像其他的同学一样,因为天气炎热早早地回家休整,而是刚放暑假,她就跟随着物理与化学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去了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参加一系列 活动。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是她坚信别人能做到的她也就一定能做到。由于一系列的积极优秀的表现,她被学校评为“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积极分子”。
  在她的身上,你看不到文弱,有的只是坚强。很多的时候,夜深了,她才回到寝室。在黑夜里,她在QQ空间里写道:“班上的团组织生活、办公室的细小但重要的事……一切工作都集中到一起了,我应该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些,要让自己学会在忙碌中成长,生存!以后的日子即使再苦,再累,有泪也不轻弹!”这只是一时的感慨,她不想让别人看到她脆弱的一面,而是选择在静默中变得坚强。第二天,你照样会看到一个神采奕奕的刘明。
生活中自立自强
      小时候的一次医疗事故,使刘明留下了腿残。二十个春秋,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但是,她没有一句话的怨言,很难在她的脸上看到一丝愁容。她用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来面对每一天,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活得充实而且有意义……
  在学校里,为了不增加家里的经济负担,她申请到了勤工助学岗位——发放校报。校报每个月是两期,每期都要准时发送到学生寝室。刘明负责发送的是锦地苑学生公寓的两百多份报纸。健康的同学手拿两百份报纸发送都感觉沉甸甸的,何况腿脚有残疾的刘明。每一次的发送校报,她都要从2教底楼领取报纸,赶往锦地苑的寝室发送。而每次的发送她都能准时完成,虽然很辛苦,但同学们的一句“谢谢!”让刘明非常满足。
  在家里,她是一个为家里分担忧愁的好孩子。当家人为她的腿疾而发愁时,她却安慰说:“妈妈,其实您不必为我担忧的,女儿的前途女儿自己会去铺设,您要相信女儿会努力拼搏,即使在拼搏的道路上会流无数的泪水,汗水,甚至血水,我都会坚持下去的!因为女儿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我要让您和爸爸幸福快乐无忧地生活!女儿不想再看到您愁眉苦脸,不想再让那讨厌的鱼尾纹爬到您脸上!不想再让那该死的白发驻在您的头上!我亲爱的妈妈,您一定要开心起来!”多么孝顺的孩子啊!上帝却只给她开了一扇不完美的窗,并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但是,刘明依然自信,依然用坚强的心和乐观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上的困难险阻。

  刘明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我喜欢在黎明之时站在大山之巅看日出,看云海;我喜欢在大海旁边看浪击礁石,听浪花的喜怒哀乐,拾五彩的贝壳;我喜欢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悠闲地躺着哼着小调,吹着微风,嗅着香草气息,望着那一望无际的蓝天;我喜欢在夜幕降临之时躺在学校的操场,望着皎洁的月儿,数着闪闪发光的星星;我喜欢在细雨绵绵之际慢悠悠地踱步在花草从中,享受大自然的美;我喜欢在不开心的时候来到河边肆意地狂扔石头,对着河水叫出自己的不愉快; 我喜欢在开心的时候不拘束地表现出来,做真实的自己……这就是她,刘明,一个永远积极向上的女孩儿!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