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奉献与责任

——记我校2010年度“十佳志愿者”获得者、学生党员卢夏

作者:学生记者通讯员 赵皓盈 张莉 李小兵来源:发布时间:2011-04-01浏览次数:867

    “获得《感动中国》2010年度特别奖的是——中国志愿者”央视主持人话音刚落,全场沸腾。那一刻,守在电视面前的她激动得泪流满面。她兴奋地给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同学们发了信息,她说:“我们也是志愿者,我们获奖了。”她是一个平凡的大四女生,也是一名普通的预备党员,但更是一名出色的志愿者。她,就是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0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卢夏。
因为热情,
她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上大学之前,乐于助人的卢夏就对志愿者特别崇拜。从踏进西华那一刻起,她就一直寻找各种机会奉献爱心。也正是因为这份炽热的爱,使她顺利地成为了校学生会实践部的一员,从此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刚开始,只是觉得当志愿者好玩,可以在服务中找到成就感。”谈到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时卢夏如是说。到社区普法宣传、关心留守儿童,到敬老院慰问老人,进图书馆整理图书,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协助献血车进校……她开始兴冲冲地投身于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并以此为乐。
  “大一时去敬老院为那些爷爷奶奶服务,我发现志愿者所做的其实并不能彻底改变他们孤单的现状,而无法与家人团聚才是让这些老人无法释怀的根本原因。”正是这些社会现实让卢夏逐渐冷静思考,多了一些理智。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来自志愿者的关心和来自社会的温暖。几年来,她一直保持着高昂的热情,逐渐增多自己的服务次数和时间,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常常奔波在校园、社区、灾区、敬老院等场所,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之歌。
因为奉献,
她深切体味了志愿者的苦与乐
  大一时,卢夏参加了西华大学与红光镇思源小学“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每周定期为成绩较差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而卢夏为了能够每周参与活动,起早贪黑地往返于两所学校之间。为取得服务实效,她不定期到小学了解其学习情况,及时与老师、家长沟通,制定合理的“帮扶计划”。因为开展志愿服务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卢夏不得不在其他同学已经休息时,自己还要加班“充电”。
  由于出色的志愿服务,卢夏在大三时成功当选为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主席。在任期间,她与其他干部一起到处寻找志愿服务基地,在学校周边的小学、敬老院、社区、医院、政府机关以及校内图书馆、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成立了志愿服务基地,组织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之中。
  面对质疑和误解,卢夏乐观、坦然、执着,“有时,我们会遭遇部分人的不屑眼光,但是对于志愿者而言,只有真真切切地参与其中,才能感受到志愿服务的价值和意义。过程虽然苦了点,但我却打心眼里开心。因为在服务中深切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真谛。”
因为灾难,
她明白了志愿者的责任
  如果说之前的志愿者服务让她感受到了作为志愿者的快乐,那么两次在救灾一线志愿服务活动则让她明白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与志愿者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2008年汶川大地震过后的两个月,卢夏积极带领暑期“三下乡”服务小分队,深入彭州地震极重灾区一线参与灾后重建服务,协助当地居民搭建新房。因为人手有限,女同学们也一齐上阵,用手扒掉每一块旧砖上的水泥,手套磨破了,出血了,但是卢夏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坚持到了最后。“那时真的很苦很累,但是当看到灾区人民一天天变得坚强乐观、更加珍爱生活时,我们感觉很欣慰,也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
 2010年8月,汶川映秀发生了严重的泥石流灾害。灾情发生第二天,卢夏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在第一时间参与到了映秀救灾的队伍。她亲眼目睹了灾情的严重,水资源缺乏、食材短缺、气候多变、灾民伤情严重,面对一系列困难,她顾不上多想便同武警官兵一起,尽其所能,搬运物资、维护秩序、疏散灾民、帮厨等等,一干就是一整天。受伤了,简单包扎一下又继续工作。由于灾区条件有限,志愿者们吃的仅仅是干粮。由于工作认真出色,卢夏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记者的专题采访。
  在救灾过程中,有一幕至今让卢夏难以忘怀。当时,救灾官兵不知从何处得来一个很小的西瓜,于是他们把西瓜切成很多份。当时她心想,辛苦工作的战士们终于可以吃点水果解渴了。但此时官兵们却把仅有的西瓜送到了她们的面前。一刹那,卢夏泪流满面。谈及此处,卢夏依旧难掩激动:“那些日子我一辈子也无法忘记,那时我在灾区看到一句口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第一次见证灾难经历生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第一次亲身感受到这句口号背后的真正含义。我深知,作为一个志愿者,任重而道远。”
  
  记者手记:也许我们已经习惯了,志愿者就在我们的身边。在2010年不同的背景上,我们在玉树、在舟曲、在世博、在亚运,在那些鲜为人知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志愿精神在闪耀。我们把它转变成一颗又一颗志愿的心。然而在我们身边,依旧有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榜样,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书写一笔又一笔的大爱传奇。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