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最美的季节绽放——访获得“挑战杯”金奖的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团队

作者:学生记者 钟妮苡 柴妮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765

    在第四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由土木学院黄锐、杨尧、孙颖策划的“WTG项目策划公司创业计划从全省22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并入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铜奖。都说大学是一个创造奇迹与制造梦想的地方,而所有的光环和荣誉绝不仅仅是一个偶然。每一个辉煌的背后无不承载着艰苦的付出。
  
不可能的任务
  黄锐、杨尧、孙颖这三个自信而执着的同龄人因为共同的兴趣走到了一起,因为共同的目标而经历着磨练和成长。2005年这个团队在我校举行的科技文体艺术节上因为优秀的建筑模型成为焦点。这是唯一一个非专业团队制作的建筑模型设计。在设计中,没有任何专业的图纸,没有专业的模型材料,他们就用了3张杂志上的照片,不可思议地用木板和玻璃让这个建筑模型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这次的牛刀小试更加激发了他们创业的激情。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得知学校正组织学生团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在短暂商量后,他们决定组建WTG项目组。可是,按照通知,交稿时间已截止,但不轻言放弃的他们积极与校团委的老师沟通,争取到了一周的时间。可这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别的团队早在半年前就已着手准备了。一周的时间怎么可能做完别人半年做完的事情呢?面对众人怀疑的目光,他们没有退却,更没有放弃。他们的热情与真诚打动了土木学院的陈小勇老师。在老师的建议下,他们把目光瞄准了房地产业,将目标锁定在学校附近的一块规划用地上。一周的通宵达旦,他们做出了老师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的成绩:完成了20多页的初稿,通过了学校的审核,与其余九份作品一起参加省内的评比。最终荣获四川省金奖,并在全国评审中获得铜奖。
  
累并感动着
  累,很累。这是问及他们比赛感受时他们说的最频繁的字眼。为了这个创业计划作品,大家熬了无数个通宵。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市场调查、资料查询、初稿定型这一系列复杂工作谈何容易?杨尧笑着告诉我们,为了这个创业作品,他们的时间已经不是按天在计算,而是细到小时;睡眠不是按小时计算而是细到分钟。教室、办公室、寝室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黄锐说,那段时间常常会有这样一个情节:在办公室工作到早晨6点,然后匆匆赶往宿舍睡两个小时,然后继续到教室上课。那时候觉得能多睡半个小时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即使在面临着课程设计和期末考试的多重压力下,他们都没有轻言放弃。他们说,是学院领导的支持,指导老师的帮助,同学们的鼓励让他们坚持了下来。
  在整个过程中,他们最感谢的就是指导教师。没有陈小勇老师的悉心指导就没有我们的这份策划,更不可能在全国挑战杯创业比赛中获奖。老师平时也有较重的教学工作,但从创作到初赛再到复赛,每进一步,老师都要指导大家对作品反复进行修改,而当时整个作品用WORD文档显示出来就有100多页。于是陈老师常常在白天忙完工作后,半夜还要给他们看稿子。有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我们还有什么放弃的理由?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的创业计划开始变得有的放矢。大家利用空余时间穿梭于图书馆和网吧,认真查阅相关书籍,在网上搜索有价值的专业资料,还通过学院与房改办、国土局、建委等良好的合作关系,获取了大量有关土地开发等国家相关政策的信息,这些信息对帮助策划的正确分析,定位起了重要的作用。
  获奖了,大家都感到特别高兴,几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同时,他们也说,大家一起努力并不是完全为了获奖,更重要的艰苦付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大家不仅专业知识加强了,同时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大家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经受挫折,一起分享喜悦,一起成长。

责 编: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