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是ERP人

——记我校ERP代表队

作者:学生记者 唐敏 甘燕 王科润 罗家斌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0-12浏览次数:625

引言:6月13日下午,以“创新创业,实现自我”为主题的“用友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四川赛区总决赛在我校圆满落幕。在这次比赛中,西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等26所高校的17支本科队伍、9支高职高专队伍经过为期两天的精彩角逐,我校代表队获得了本次比赛季军的好成绩。

学院:给学生一个平台
  21世纪什么最宝贵?答曰:人才!为企业培养既要懂计算机技术,又要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已经是各大高校的一大任务。
  ERP沙盘模拟,不同于传统的课堂灌输方式,它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沙盘来模拟企业的运行状况,让同学们在参与中学习。当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整体营销和财务结算等一系列活动中时,他们能够充分体会到企业经营运作的全过程,认识企业资源的有限性,从而深刻理解ERP的管理思想,领悟科学的管理规律,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为此,管理学院在2008年成立了ERP协会,希望能作为同学们锻炼自己的一个平台,在协会中培养出更多的管理人才。
  每年的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学校都会面向全校同学提前选拔选手参加。今年五月的选拔赛,在去年新生入校的时候,ERP人就开始将协会在新生中进行推广,并选了一些适合协会发展的新成员,通过每周的练习,在经过长期的磨合后使成员之间的配合更默契。在这过程中,协会的老成员带领新成员走过了艰难时期,教会了新成员不少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然而,并不是教得最多就代表是最好的,为了避免大家形成定势思维而扼杀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老成员们通常都只教了他们一些基本的方法和原理,之后让大家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因为只有这样,学校的ERP事业才会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今年新学期开学后,随着校选拔赛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协会也开始为校赛进入了紧张的筹备阶段。但因为ERP比赛每进行一次训练都会耗费很长的时间,平时的训练虽然安排在周末,仍然很难将所成员都组织到一起来。为了提高出勤率真正达到训练的目的,协会通常在每次训练前都会进行强行点名。过程虽然繁琐一点,但终于达到了预想中的效果。面对这种情况,王映玥,作为本次学校参赛代表队的CEO,也是大学生ERP界的“老人”,她说:“ERP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很大的平台来展示自己,在这里,大家可以学会模拟经营企业,培养同学们对知识的驾驭与整合的能力。但能否真正得到锻炼,则要看同学们自己的表现。”她在学校ERP界奋斗了四年却仍然舍不得离开,如今的她,已经取得保研资格,成为令人羡慕的佼佼者,大伙儿都亲切的叫她“玥姐”。
学生:面对挑战  大家全力以赴
  协会组织报名参加校选拔赛时,为了让大家的配合更默契,成员都是自行组队的,还有一些非协会的成员也参加进来。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大家在不断地积累着自己的经验,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在ERP的训练中,无论是先实践再将实践所得的方法运用于学习中,还是先学习理论知识之后进行实践操作,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们都能更好地将知识进行整合,找到属于自己的好的学习方法,对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采购总监蒋玉龙和财务总监陈虹不约而同地说道。
  比赛的准备是艰难的,因为学院的经费不足,ERP训练所必须的服务器还没能到位,大家平时的训练都是在物理沙盘上进行的。但因为此次沙盘模拟大赛是电子竞技赛,在校选拔赛上,学校只好借用了湖南科技大学的服务器。通过选拔赛,一批在每支队伍中表现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组成了一支新的队伍。之后在新一轮的集训中通过相互间的磨合,选出了其中配合最默契的五名成员,他们在经过近半个月的突击训练后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因为湖南科技大学的服务器只有晚上才对外开放,而白天大家都要上课学习,为了抓住这宝贵的机会,大伙儿通常是讨论战术到凌晨三点以后,才在四教的实验室里将凳子拼在一起睡上一小会儿。同学们的辛苦,学院的领导们看在眼里,感动也在心中悄悄蔓延,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物资上都给予了同学们不少的帮助,小到一盒蚊香,一包方便面,大到组织一场赛事 。
  这次西华大学ERP队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当学院领导都为同学们的付出有了收获而感到高兴时,执着于完美的队员们却并不满足。在平时的训练中,大家的目标就是能够蝉联冠军,而这次和第一名失之交臂,大家都显得很沮丧。但很快,大伙儿又振作精神,总结了这次比赛中的经验与教训,他们认为,这次与第一名的差距并不在于实力,而在战术上。这次失利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经验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面对市场变化的应变能力不够强,在风云变化的市场中没能及时调整方案,错失了一些不应该失去的机会,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最终以很小的差距错失夺冠的机会。
  在7月下旬,当同学们都在享受着暑假的快乐时光,我们的ERP人还将前往山东参加ERP全国大赛。为了在这次决定性的比赛上能取得一个好成绩,大家将在7月份再次进行“魔鬼式训练”。所谓魔鬼式训练,就是天天晚上熬通宵做练习,对于这,团队成员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在国赛里面,我们将不是‘尽力而为’追赶猎物的猎狗,而是那只拼命逃脱猎狗追赶的兔子,必将‘全力以赴’!希望能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向社会展示西华人的风采!” 采购总监蒋玉龙信心满满地说道。
坚持  就会有所收获
  在ERP比赛中,取胜的一个基本技巧就是节约现金流,在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的同时适量采购,从一切尽可能的方向实现零库存以节约成本,并做到知己知彼,不断改进企业经营方案,达到企业利润最大化,使企业朝着更有利的方向发展。现在,ERP作为管理者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一种工具,在许多企业中正不断地被推广。协会中的成员很多都是管理学院的,毕业以后大部分都是到企业去参与工作,这些在大学中得到的锻炼必然会成为大家以后在工作中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ERP能极大地提升同学们的的创业意识,让大家的想法在不断地实践中更趋于成熟。对于一些想创业的同学来说,这无疑也是上战场前的一场预演。
  ERP所追求的是团队的协作能力,而不是突出个人。大家在ERP中也并不是经营一个真正的企业,而是学习一种思维,让大家站在更高的位置,从更高、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一个企业的发展。ERP竞技,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各个高校精英团队在智慧的碰撞中看到思维的互补,并努力想出方案来“对付”对方。在一轮一轮的相互较量中,双方的能力都得到提高。
   在6月26—27日,学院组织了ERP人到四川大学参加“昆山杯”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大赛四川赛区的比赛,这将成为我们学校ERP事业发展的另一个新的起点。“无论什么事,只要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有所收获。”王映玥说。自己为学校ERP的发展坚持了四年,取得了学业与事业的双丰收。对于ERP的未来,她相信在新一届成员的带领下,学校ERP的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链  接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业资源计划)简称,是上个世纪90年代由美国Garter Group咨询公司根据当时计算机信息、IT技术发展及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需求,预测在今后信息时代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和即将发生变革,而首先提出了这个概念。它把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统一起来进行管理,以求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ERP沙盘模拟大赛采取的是一种体验式的互动方式,让参赛者在比赛中体验ERP的管理理念。在比赛中,每个团队5人,各代表着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运营官)、营销总监、生产总监、采购总监。各职能中心涵盖了企业运营的所有关键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几个部分为设计主线,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每个团队经营一个拥有1亿资产的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虚拟公司,连续从事6-8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与排程、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规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个方面。每个公司团队都面对同行竞争对手、产品老化、市场单一化等的重大挑战,在挑战中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最后将会以一定的指标综合评价各个团队所模拟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按经营状况的好坏评出参赛团队的名次。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