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精彩 追求完美

——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子勇闯“全国3D大赛”

作者:学生记者 王科润 但艳华 孙淑娟 钟文婷 杜乐 李胜 张莉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627

       今年9月,金桂飘香的季节,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廖敏、王霜等老师带领校内十位在CAD方面有特长的本学院学子组成两个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与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省内强校的学子角逐,最终分别夺取了“2010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大赛”)四川赛区特等奖和一等奖。获特等奖的作品将有资格参加2010年11月底在常州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追求卓越  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为培养大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开发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提升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我校机械学院在接到“全国3D大赛”的通知后,迅速在校内举办了初赛。经过选拔,学院最终从各专业有技术特长的同学中挑选了唐平、高春剑、徐利伟、王兴国等十位同学组成了团队,分别由廖敏、王霜等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积极备战“全国3D大赛”。
       在给团队命名的时候,很偶然的机会,“卓越队”这个响亮的名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都是来自不同的年级、专业,为了共同的理想积极报名参赛的,‘能者居之’的选才理念让我们继续留在了实验室并且组建成团队,我们就是为追求卓越而来!”卓越队员之一的徐利伟说道。廖敏老师也笑着说:“求是、明德、卓越是我们西华大学的校训,‘卓越’两个字对西华的学子有着一份特殊的意义,这也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追求。”于是,“卓越队” 的称号便成为了机械学院各专业技术佼佼者的代名词。
  为了更好地参与“全国3D大赛”的激烈竞逐,在队伍设置上,指导老师们做出了合理的搭配。卓越队的五位同学分别来自工业设计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其中有同学还对电脑CAD建模、宣传动画等有一定涉猎,有的还完成了全国CAD认证培训。这样的组合,足以保证整个团队能够在概念设置、CAD建模、模具制造加工和产品表达、宣传等环节合理利用资源,做出出色的作品。
智慧火花  迸发出灿烂
       在备战“全国3D大赛”的日子里,最难熬的当属创意时期,同学们从最初的作品创意,到随后的资料查阅、结构和技术完善、直到最终的作品设计,都倾注了师生们的智慧和辛劳。在通过校内初赛后,对CAD技术和作品创作已有一定经验的同学们为了能让其作品一路直闯全国总决赛,在理念规划的时候就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做出一件全新的产品理念设计。经过严密的市场调查、需求分析、可行性分析、概念模型初稿和功能策划、方案设计,师生们最终把参赛作品选题的眼光瞄向了新一代“全自动卧室沐浴机”。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是越来越快。在高效率、快节奏的现代都市大环境中,很多人平时工作都非常辛苦,我们就希望在使用沐浴机的舒适感和养生的功能设计上多下功夫。”徐利伟同学解释说。大方向确定后,同学们的思维火花不断碰撞、迸发,按摩功能、背部洗浴功能、超声波清洗功能、仿真测控功能和与传统淋浴站立式迥异的斜式仰面睡姿洗浴功能等奇思妙想不断出炉,考虑到部分残疾人、老年人等肢体行动不便的人群更方便地使用沐浴机,同学们还竭力设计出更简便的产品使用方法。
  大家在实验室讨论常常会因设计理念不同而产生大大小小的争执。比如在外观设计的选定上,阿凡达飞碟“椭圆形”的新奇感和“花生型”的亲切感的难以抉择就让同学们产生了不同的观点,这时,指导老师们总是扮演着润滑剂的作用。“治学严谨,沉着稳重,文件材料一一过目,不放过一个病句。”唐平同学回忆起走过的点滴,对廖敏老师这样评价道。作为整个团队的核心和灵魂人物,指导老师的经验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帮助。在廖老师的建议下,团队最后采纳了“花生型”的外观设计,因为花生素有“长寿果”的美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花生是养生之道的代名词,以“花生型”作为沐浴机的外形不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更切合了作品的内涵和追求。
  在备战“全国3D大赛”的路上,在大家一次次的“争执”中,同学们逐渐熟悉、了解,享受着共同合作带来的快乐。
梅花香自苦寒来
  卓越队是由07级徐利伟、高春剑、王兴国和08级的唐平、曾林林五位同学组成的,此次全国3D大赛对队员们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不仅要熟练掌握三维软件等专业知识的运用和模拟制造加工等技术,而且对团队每一个成员的配合要求甚高。队员们往往会因为专业知识技术的欠缺在准备初期出现跟不上进度的情况,但是,他们不放弃,在空余的时间抓紧时间补习专业知识。曾林林回忆这段经历时感慨地说:“开始的磨合是痛苦而艰辛的,但坚持下来了,拨开乌云见太阳。”
  廖敏老师讲述同学们为参赛所做的准备工作时深深感叹:“参加此次全国3D大赛时间很紧,特别是大三的参赛学生,课程任务重,所以平常我们都只能利用晚上或者周末进行集训。”时常,一旦作品数据出现了问题,整个团队就不得不一步步从头开始分析找原因,“有些东西反反复复去做,反反复复检查是非常令人厌烦的,但我们必须坚持下来,这是一件非常锻炼人的事”。
  随着比赛时间的临近,队员们显得既紧张又兴奋。但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做着感兴趣的事,再苦再累大家也会笑着坚持。四川赛区复赛的时间到了,比赛那天,从上午8:30到晚上8:30的整整十二个小时里,面对来自省内的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众多高校的佼佼者,队员们毫不怯场,互相鼓励,沉着应战。“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赛场上,廖敏等指导老师都在为大家加油鼓劲儿,队员们也都分秒必争地竭尽全力,把平日辛苦磨练的技术水平充分发挥了出来。
  赛后,当得知他们的参赛作品——“全自动卧式沐浴机”获得本届“全国3D大赛”四川赛区特等奖时,激动万分。唐平回忆说“从老师那儿得知,评委看到我们的作品之后,首先就被它的自动化和实用性吸引住了,作品不仅仅有优美,而且特别人性化,里面的结构设计完全合理!”
此次是我校第一次参加全国3D大赛,在11月底即将到来的全国总决赛,廖敏老师将带领卓越队远赴江苏省常州市参加比赛。预祝卓越队取得优异的成绩!

  背景:全国3D大赛以“推动三维数字化技术普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题,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用、以赛促新,推动制造业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选拔优秀院校、应用人才和成功案例,掀起全国“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的热潮,并在3D技术应用企业与3D人才培训院校间搭建直通就业的桥梁,促进就业,推动创新。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全国3D大赛共计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19所大专院校报名参赛,初赛参赛学生达到100万人。四川赛区本届共有22个院校参赛,157件作品。其中,四川高校进入复赛的有33件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只有8个团队。本届大赛作品涉及专业非常广泛,机械设计、产品展示、工业设计、虚拟现实等众多学科。作品本身也体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现象。作品创作团队设计领域非常广阔,有交通运输、家居展示、大型设备、机器人幻想设计等。

                                         “卓越队”成员:唐平、王兴国、高剑春、徐利伟(左起 )

“卓越队”设计的卧式自动沐浴机渲染效果图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