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俯拍西华大学很美”

——我校学生陆根苇改装航模航拍校园风光散记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子宁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10-24浏览次数:1014

      在学校卓越广场上时常有一群学生,在自己改装的航空模型内配置摄像机进行航拍,记录校园风光。他们制作的航拍视频在校园内广为流传,并上传至互联网受到各界好评。发起人正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08级学生陆根苇。
“航拍校园风景很自豪!”
      “也许是航模爱好者的潜意识吧,喜欢从空中看地上的风景!”谈起航拍,陆根苇满脸兴奋。进入大学后,他开始自行研究航空模型,一开始由于缺乏经验总是“炸机”,一个倒栽葱把飞机摔得“断手断脚”,很是心痛。技术的突飞猛进源于一次“偶遇”,在校园里遇见了“师傅”——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赵凯绅,他指导陆根苇如何测试航模性能,如何处理操作细节。在经历了几次“抖手”操作之后,陆根苇的技术逐渐成熟,飞行调试后基本可以保证飞机完美升空。
      “第一次看到航拍视频觉得非常自豪!能够俯瞰自己的校园,将视频上传网络,真的很激动!”在经历了一次成功航拍后,陆根苇计划带领团队完成一组更为精致的西华大学航拍照片。
“ 航模升空很优雅”
      傍晚时分,在红彤彤的夕阳照耀下,航模优雅地飞行在学校上空。同是航模爱好者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09级学生赵洋对他的涵道机进行一番调试后,开始对飞机进行遥控。难得一见的“航模表演”更是引来了不少同学的围观。只见耀眼的黄色航模贴地加速,疾驰二十米后划入天际,飞机在树丛上方绕行一圈后逐渐稳定,开始“摆姿势”——“横滚”、“垂直爬升”,最后直冲夕阳,围观的同学们连声叫好。映着余晖,航模绕至跑道上方,稳妥降落,减速滑行,最后乖巧地停在了赵洋身边。
“航模运动很犀利”
      大部分人都认为航模是一种玩具,其实航模是一种运动。陆根苇直言:“航模运动很犀利。”
  涵道机、固定翼、直升机……协会里有各式各样的航模种类。利用改装后的“塞斯纳(美国民用小型机)”模型可以在300米的高度俯瞰校园。11.1V 的锂电池带动电机最大可以提供900克的推力,航模起飞前发动机的声音更是犀利地传到了学生宿舍的每个角落。不仅如此,航模运动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不小心,高速旋转的螺旋桨就能将人的手指打断。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从小就梦想当一名宇航员!”陆根苇说。陆根苇小时候就喜欢拆装遥控车、电视、洗衣机……自己组装模型,书本、电视是他知识的来源。到了高中,陆根苇在班主任的推荐下,到年级各班“巡讲”航模知识,成了学校的“航模达人”。进入大学后,因为有了更多自由发展的时间,他在航模方面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网购零件、自主改装、组织交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陆根苇现在改装的飞机翼展1295mm,身长930mm,EPS泡沫制成的机身,装入电子设备后约1公斤, 2221的电机可以提供高达1.5KG的动力。他给自己的固定翼航模取名“海麻雀”——电影《十月的天空》里火箭模型的名字。
  据陆根苇介绍,上大学以来,他已经手工改装了六架飞机模型,投入三千余元。前不久还准备在学校组建航空模型协会,每个星期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练习。他计划毕业之后,带着航模,走进广西,用更加精良的航拍技术,以飞鸟的视角,展示不一样的广西山水。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