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记2011年度科研成果奖获得者、电气信息学院靳斌博士

作者:学生通讯员 雷雨田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06-20浏览次数:658

      “这10年我延续了重庆大学和科研院所好的科研习惯,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大部分节假日也是在实验室。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做科研必须要静得下心,吃得了苦。”在6月13日召开的2011年度科研奖励暨2012年科研工作会上,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西华大学2011年度科研成果奖获得者、电气信息学院靳斌博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靳博士来校从事科研工作已有10个年头,他常年埋头于实验室。十年磨一剑,现在该是宝剑出鞘的时刻,让我们走近靳斌博士,去感受他不一样的科研之路。
专家评价: 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靳博士是我校2002年引进的人才,博士毕业之后,他曾在东方电子集团从事科研开发工作。
来校后的这十年间,靳博士与他的团队,围绕气相色谱仪的研究开发,夜以继日,为了获取研究数据,在实验室里不知呆了多少个夜晚,吃了多少盒方便面。
      为寻求支撑,作为课题主研人,靳博士先后带队走访了国内多家相关企业,最后选择了与国内最早开展气相色谱仪研发、生产公司——重庆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原川仪九厂)合作,建立了长期联系与合作关系。在他的负责带领下,课题组成员克服种种困难,反复比对研究方案,最终,研发出了“SC6000气相色谱仪控制系统”,该研究项目获2011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四川省科技厅有关专家给予靳斌博士的获奖项目“SC6000型气相色谱仪控制系统”这样的评价:“检测器测量、软PLC、无人值守自动色谱分析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多输入温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该研究项目,靳博士与他的团队已经申请获批了5个发明专利。“SC6000气相色谱仪控制系统”的应用,大大减轻分析人员的工作强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错,受到社会好评。
学院领导:实验室就是他的家
      电气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董秀成谈起靳斌时,这样说道:“靳斌是一位踏实肯干、勤奋刻苦、不善言辞的科研人员,他整天都呆在实验室,要找他,你们就直接去他的实验室吧,那是他的第二个家。”
      来到靳博士的实验室,他正在忙碌。刚开始交谈,他还有点腼腆,但是说起他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他立即进入了状态。实验室里的每样仪器都饱含着他夜以继日钻研的心血和汗水,甚至每个小零件摆放的位置,他都清清楚楚,如数家珍。
      看到实验室的这些“宝贝”,靳博士感慨地说:“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实验室的投入,设备、仪器越来越多,学院主动把有限的实验场地腾出来,给予我们大力支持,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用好实验设备,搞好科研。”
      按理说,SC6000气相色谱仪已经投入生产了,项目也获奖了,给自己放个假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靳斌老师觉得科研根本没有“做完”的那一天,依然天天坚守在他的实验室,他的第二个“家”。
      “一个科研项目完成了,另外的项目接踵而来,有的还是堆着一块儿来,压力很大。好在都习惯了,早上六点过就醒了,再也睡不着,也担心赶不上校车,所以基本上8点钟就到实验室了,一直到晚上。”靳老师淡淡地说。
团队成员:“耍不来”的老师
      靳斌博士的科研团队,有教授,也有研究生、本科生。他在自己潜心科研的同时,也带领研究生、本科生一起参与做课题。目前,他带有7名研究生、2名本科生。
      来自控制工程与控制理论研一的刘贵,是我校2005级国防生,考研后保留学籍到部队锻炼,两年后回母校读研,研究生毕业后的他,还将回到部队,服务国防事业。“刚到实验室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半学期过去了,靳老师居然说我还没有入门。从此,慢慢地,我去实验室的时间多了……” 谈到自己的学术导师,刘贵同学深有感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提高刘贵在数据库、编程以及图像处理方面的技能和研究能力,针对刘贵同学在部队的工作岗位性质,靳老师为其制定了适合他的研究计划。
      其实,在实验室,享受“量身定制”研究计划待遇的不止刘贵同学一个。学生们对其最为钦佩的一点,就在于靳老师能够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为他们制定“一对一”的科研指导方案。他还每周检查同学们的备忘录,看看还有哪些事情没有完成。
      对于科研,靳老师有自己的看法:“其实,真正喜欢搞科研的就那么一小部分,科研这条路的确不容易,没有达到一定的研究平台,会感觉科研工作很苦、很累。因此,搞科研特别需要毅力、勇气和信心,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寂寞。”
     认识靳老师的人都知道,对于他而言,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没有娱乐,不会做饭,不会打牌,不苟言笑,甚至没有几个朋友。正因为这样,师生们戏称他一个只知道成天泡在实验室、“耍不来”的老师。
      正如春蚕吐丝的时候,它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吐出一条“丝绸之路”来。当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时,会发现这一程走得脚踏实地,没有虚度时光;会看见努力过后的成果;会看见风雨之后的彩虹。

      “宝剑锋从磨砺出”。靳斌老师和他的团队一直都在行动,他们努力着,遨游在科研的世界,与自己对话,与智者博弈。

靳斌博士(左二)正在指导学生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