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思想碰撞出感性火花

记我校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人文学院教师李西臣

作者:学生通讯员 舒婷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10-15浏览次数:923

 走进人文学院李西臣老师的《经济法》课堂,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的精彩,更感受到一种人格的魅力。从她的言辞,从她的举止,从她的精神面貌中读出了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听一堂课,便能获益。  
思想背后的碰撞
  “必须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和思考能力!”李西臣老师强调。在理性思想的背后,李老师用她独特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告诉她的每一位学生——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在她的课堂上,李老师总会给学生们带去很多专业性的知识。通过背景介绍,熟悉的案例将学生们带入到理论当中。除了讲授基本知识外,李老师还会设置相关问题,让学生们独立思考。“专业知识的含金量很高,深度、难度都有,与学生的互动也比较多。”2009级法学专业的朱叶蕾说道。课堂上,李老师“奖惩分明”,以此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将精力百分之百地投入到课堂当中,发挥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率。当偶尔有同学上课时小声讲话或是想打盹时,李老师同样会用提问的方式提醒同学们集中注意力。
  除了课堂上知识的传授外,李老师还会给同学们布置课后作业,让大家思考和准备,并在下一堂课的时候展示思考的结果。这种方式不仅让学生们多了一次独立思考的机会,更让他们有了展示自我的机会,锻炼了综合能力。李老师还将“庭审”搬入教室,让同学们针对经济法的相关问题进行辩论,这种教学方式更是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和积极参与。
  激烈的辩论,实际的训练,让学生们看到了自身知识结构和视野的不足。“希望学生们能够去感受法律思维,并通过增加知识,不断地去形成法律思维。”李老师谈道。
  除了在课堂上给学生带去专业知识外,李老师还常常与同学们保持联系与交流,鼓励学生敢于提问,并热心为学生解答疑问。李老师说:“老师只是一个引导者,希望学生们能将松散的东西,成定论的东西结合起来,不断地提出疑问,不断地尝试,逐步让自己得到提高”。  
用心砌起的长城
  “她是一个非常用心的人,做事情很认真。”人文学院教学督导杨绍林教授对李老师赞叹道。在工作中,李老师用心的态度为学生砌起了一条通往成功的长城,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们——做一个用心的人。
  上好每一堂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课前的准备更是需要花费时间、花费精力。李老师强调,在她的课堂不仅要让学生们学到理论性、专业性的知识,更要让学生们看到更广阔的东西,并能够让这些枯燥的理念变得有趣、生动,易于被学生们接受。对此,在上课前,李老师总会问自己:“我该怎样通过恰当的方式,让这些专业的东西变得让学生易于接受?”相关案例的收集,相关问题的设计,李老师每一次都是用心去准备,希望能够在学生的面前呈现出高效率的课堂。
  多次听李老师课的杨绍林教授说:“李老师的讲课很有深度,结合现实生活例子和学生特点,每一堂课都对学生很有吸引力”。如果不是用心去准备,怎么能达到这样的程度?在课堂导入方面,李老师也认真地去做,她想着怎样才能抓住学生的眼球,怎样让他们的注意力从教室外面转入到课堂当中,什么样的内容才最适合。
  用心的态度给学生带去的东西远远不止知识,更让学生们看到了在自我奋斗征途中,需要用心去想,用心去做。
感性世界的希冀
  在理性教学的背后,在感性世界里,李老师更希望学生们——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
  李老师,这个同样喜欢看电影、爱旅游的美女老师,一周十余节课的工作,多少让她感受到了些许疲惫。当累了的时候,她告诉自己睡一觉就好了;当有闲暇的时间,就看看书,读读杂志,看一部电影。长假旅游回来的时候,她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与学生分享,看了一本好书也会向学生推荐。
  当她参加了相关的法律实践后,她更会及时与学生探讨。除了专业的知识,经历的分享外,李老师还会将如何做人、如何在社会上立足与当前的相关热点带进课堂,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视角,让学生们了解到专业以外的更丰厚的知识。
  “我希望学生们能用所学专业为自己挣一种活法,更希望他们能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李老师对自己的学生提出了希望。在专业学习的背后,她希望学生们通过自己的能力,自己的锻炼,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在人生路上活得快乐,活得幸福,活出精彩。
  学习好专业知识是第一步,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人才是李老师感性世界里对学生最美好的祝愿。她用她的专业知识、独特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理性的思维;她用认真的态度,展示出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负责。理性思想碰撞出感性火花,她对学生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人文学院教师李西臣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