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妈”的唠叨

——记我校优秀辅导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饶丽老师

作者:学生通讯员 舒婷 杨曦来源:发布时间:2013-05-21浏览次数:595

      “我们都亲切地叫她饶妈。”
  “他们都是我最可爱的孩子。”
  2002年,时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课教师的饶丽,开始了她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从此,她的身份转变了。10年来,她当起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饶妈”。
“唠叨”——孩子,你别走错路
   “大学生容易迷茫,也容易走错路,作为辅导员,就是要正确地引导他们,不要他们走错路!”饶老师关切学生健康成长之情溢于言表。
  人们都说,母亲是唠叨的,啰嗦的。而这位饶老师也被同学们视作“唠叨”的母亲。
  “唠叨”学生。大一时,她会“唠叨”学生们要把基础知识打牢;大二时,她会“唠叨”学生们赶紧把英语四级过了;大三时,她会“唠叨”学生们做好职业规划,“唠叨”与考研相关的知识;大四时,她会“唠叨”学生们做好就业准备,教会学生们如何避免上当受骗。此外,她还总把自己和身边人的社会知识、人生阅历与学生们一同分享。她微笑着说:“我就是想让我的学生少走弯路。”
  “唠叨”家长。回忆起2002年刚刚走上辅导员岗位与一位学生发生的故事,饶老师眼里就不禁泛起了泪花。
  她碰到了一位在绝大多数老师和同学眼里的“坏学生”,但是饶老师却没有放弃他,“从来没有把他当坏学生看”。在那段时间里,饶老师会经常“唠叨”他,跟他讲很多道理,还“逼”着他学习。后来得知那位学生与父母的关系有点僵后,饶老师主动与家长联系、交流,并告诉家长:“其实你们的孩子本质并不坏,要看到他的优点,相信他经过努力是可以改好的”。
  最后,让饶老师欣慰的是,这位学生顺利毕业,并在武汉某军工厂工作得很好,与父母的关系也变得融洽了。“他现在经常和我聊天,告诉我很多校外的信息,他还把女朋友带回来看我。”提起这位学生的现状,饶老师顿时“雨过天晴”,满脸笑容。
  “唠叨”老师。为了学生们,饶老师还会经常与任课老师交流,了解学生的上课与学习情况。
        2002年,因为“饶妈”的“唠叨”,她让“坏学生”变成了好孩子。
        2006年,因为“饶妈”的“唠叨”,她让学生走出了传销的圈套。
        2012年,因为“饶妈”的“唠叨”,她让学生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目前,因为“饶妈”的“唠叨”,她带的学生没有一个上当受骗,走错人生路。
 “多事”——孩子,你要更优秀
   “我最大的期望就是看到学生们成长成才。”除了辅导员的工作外,“饶妈”为学生做起了“额外”的工作。
  “要让优秀的学生们更优秀,要使暂时有差距的学生追上来。”这是饶老师坚持的管理和教育理念。她“逼着”学生们参加很多科技创新比赛,还动员学院的一些年轻教师和博士们加入到她的“科研团队”当中,给学生科技创新比赛提供专业的指导与帮助。
  交谈中,她从办公桌抽屉里拿出了一摞学生们的各种获奖证书的复印件,“饶妈”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喜悦。
  “饶妈”现在是2010级材料成型专业的辅导员,管理5个班,235位学生,同时还是学院的团委书记。每学期,她都会将每个班的情况作一次总结,尤其是“挂科”的学生。对于“挂科”的学生,她会一一和他们交流,与学生一起找原因,并鼓励和监督他们做好补考工作,“追”着他们把成绩提上来。
  不经意间,记者看到了“饶妈”写在班级总结表上的几个字——“已通知并讲话”,还有那些被一一划掉了的名字。
  此外,饶老师还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学生们“补课”,还用自己的经验,指导学生们选专业,告诫学生们不要为了评定奖学金而伤了同学间的友谊,还用自己的方法将毕业生们“推销出去”……
“操心”——孩子,别怕,我保护你
  “做辅导员,还要学会保护学生,不能让学生吃亏”。这位“操心”的“饶妈”总是考虑到学生的利益,为学生们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2003年,正值“非典”时期,班上5位同学到外面吃饭中毒,“饶妈”第一时间就赶了过去,关心学生的状况,并自己垫钱送学生上医院就诊。
  2012年的一天,凌晨一点左右,接到学生出事的电话,“饶妈”又急急忙忙地赶了过去。后来,她只对学生说了一句:“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你直接打电话给我,我来处理。”
  除此之外,她还为了学生去教务处沟通,与其他学院的老师沟通。10年来,“饶妈”的手机24小时On Call,遇到了很多学生突发状况,但是只要能保护她的这些“孩子”们,她从来都不会说一句怨言。
  “虽然在有的老师眼里,辅导员是婆婆妈妈的工作,但是我做得很开心,和这帮孩子们在一起,我会觉得自己很年轻,收获也很多。”这位喜欢唱歌、跳舞的“饶妈”说道。
  好妈妈,孩子们都爱。
  学生刘国军说:“她就是一位长辈,一位爱我们的妈妈。”
  学生张青松说:“感谢饶妈,让我打消了曾经退学的念头,还给了我很多成长锻炼的机会。”
  学生肖佳凤说:“饶妈的每一次唠叨,都是在为我们着想。”
  饶老师说:“我很喜欢‘饶妈’这个称呼,因为那是他们对我的信任。现在孩子们还会带着他们的女朋友、男朋友带来给我瞧瞧,他们真的很信任我。”
  “咦,饶老师,你怎么看起来还是那么年轻,那么有活力啊?”
  “我每天都跟‘90后’的孩子们在一起,他们讲的都是新鲜事,新思想,我当然年轻了。”
   “饶妈”,我们的好妈妈,愿你永远年轻。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