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记录生活的人

作者:学生通讯员 江姝然 章潇来源:发布时间:2015-03-26浏览次数:1286

晨光熹微,向着阳光追逐

        2011年9月,拉着行李箱,范伟走进了他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大一时的范伟,性格有一点内向,但这依然阻挡不了他对梦想的追逐。范伟向笔者说到:“初入大学,我对周围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每一件事情都想去尝试一下。社团招新,自己立马就去了。因为梦想加入了西华教育电视台。大学三年,我一直都留在了西华教育电视台,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

触摸阳光,感受阳光暖意

        进入大学,经过一年的学习和锻炼,范伟已经能够单独策划、拍摄并制作视频节目。此后,他经常带着学弟学妹们一起创作作品,如西华秋韵、西华大学宣传片和教育电视台宣传片等。大三时范伟被推荐成为西华大学教育电视台台长,这时他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闭上双眼,享受阳光凝聚

        回望大学三年, 范伟说:“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地去学习,只有自己的知识涵养够了,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学习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大学毕业后,也许你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学习,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学,因此珍惜大学的时光尤为重要!”

《180台DV的故事》与范伟的成长故事

        范伟在毕业之初便有幸加入了张艺谋的团队,参与制作公益片《180台DV的故事》,该片已经发布在腾讯视频网。据范伟透露,公益片在四川取景拍摄,他们带着180台DV深入大山,切实感受了当地留守儿童的生活,对他们无人陪伴的生活进行记录拍摄。除了影片拍摄环境的艰苦之外,大家过年也都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后期制作中也常常通宵达旦,尽管辛苦,但范伟却认为这样的生活充实且幸福。
        除此之外,范伟也正在参与纪录片《话说草原》的制作。据悉,《话说草原》将会在6月正式开拍,目前该片还处于前期踩点阶段。与此同时他还参与《道德观察》的常规制作等工作。他告诉笔者:“从参与节目的前期拍摄,到编辑文稿和后期剪辑,我学习了纪录片从拍摄到成片的整个过程。从刚开始自己改稿子,到跟随编导去各地现场采集拍摄。最后能独当一面自己出去拍摄、自己写稿、自己完成后期制作,这个过程辛苦并愉快着。”
        最后,当谈及对张导的评价时,范伟笑着说:“我还能评价张导吗?能和‘国师’一起工作,还能交谈这是一种荣幸!至于在张导工作室学习期间他能对我指导那更是让我受益匪浅。虽然他是一个国际上响当当的知名导演,但是我感觉他非常平易近人。”
        对于自己的工作,范伟说:“那完全是兴趣使然,做事一定要有兴趣,当然兴趣是可以慢慢培养的。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去干,就如张导告诉我的那样,你享受的是做片子的过程,而不是它的结果!”

采访现场

工作剪影

责 编:邓天奇

编 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