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一抹重彩

——记外国语学院2009级商务英语专业王钮

作者:学生通讯员 朱佳垚 彭伟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3-03-27浏览次数:1599

      王钮,这个对光极为敏感的女生,笑起来甜甜的,美美的。去年,她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推免复试,拿到了上海外国语学院的接收函,将于2013年9月正式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跨文化交际方向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那是人生怎样的一抹重彩啊,在她的这条成功保研路里,有着她自己的故事。
美丽——与文化结缘
  转身,遇见,那是与你最美丽的邂逅。与你结缘,是件美丽的事。
  王钮家中的床头有两幅地图,一幅中国地图,一幅世界地图。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王钮都会用手指沿着中国的铁路, “走遍”中国;也会指着世界地图上的某个国家,去记它的首都,它的国旗, “跑遍”世界。“走”的多了,“跑”的多了,王钮心头有了个谜团:为什么这个国家的国旗会由这几种颜色构成呢?为了解开这个谜,王钮开始翻阅百科全书,去了解这些国家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从那时起,研究不同民族、地区的文化便成了王钮的兴趣,也开启了她背包行走的文化之旅。“我的梦想是环游世界,了解世界所有民族的文化。”
  在大学里,王钮已经不满足自己闭门研究,他开始渴望更多地切身感受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特质。她不定时的去书虫吧,参加那里举行的文化周活动,听外国作家谈他们的文学创作理念,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交流。她还通过各种渠道去认识西南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去了解不同民族的地域文化差异。
  大三时,她争取到了去南京工业大学做交换生的机会,深刻体会到了“齐鲁多鸿儒,燕赵饶壮士,江南多才子,巴蜀出怪才”的文化差异。王钮谈起一年交换生的生活,感触颇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到地区之间,大到国家之间,文化都是不同的。跨文化交际不仅是要研究国与国之间的文化差异,更是要比较地区间或明显或微妙的文化区别。”
  那是一次美丽的结缘,她的人生就此添了一笔颜色。
丰富——与英语为伴
  生活,因为有你,不再单调。与你为伴,不再孤单,整个人生都是丰富多彩的。
  “我对光特别敏感,只要能感觉到光,我就会从睡梦中醒来。在西华四年,几乎是早上6点开灯就起床”王钮笑着说道。每天早晨6点,在大学寝室的灯光下,王钮开始了每天的固定动作——听。听词汇,听早间英语新闻,听国外跨文化交际的专业演讲。整个白天的日子里,她都在和英语打交道。当她感觉到累了的时候就听听英文歌,闲暇时看看英文电影,大学生活的情趣也展现了出来。“Trouble. Make mistakes. Fight!Love!Live!”(敢于惹麻烦,敢于犯错误。战斗吧!恋爱吧!生活吧!)王钮十分喜欢电影《三个火枪手》里面的这句话,同时也用这句话告诉自己要用勇敢的心将研究生的路一直走下去。
  此外,每次上完外教Emily Shirk的课,她总是要和他交流上一阵子,两人边走边聊,既锻炼了口语能力,又了解到了不同的文化。
  她的专业虽然是英语,每天都要和英语打交道,但不同的打交道的方式,让她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生活里,要是没有英语,就会变得很枯燥。”她感叹道。  
绚烂——与梦想同行
  那是一条逐梦的路,带着信念,带着期盼一直走下去,未来会绚烂,多彩,熠熠生辉。
  在大一的时候,王钮因为机缘巧合知道上海外国语学院有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有“跨文化交际”方向,便立志要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大二便开始把对跨文化的兴趣转成专业研究,撰写并发表了《谈非裔美国人与亚裔美国人在美国生活的不同》、《从文化身份构建角度比较〈喜福会〉和〈秀拉〉文化区别》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专业研究》三篇专业论文。大三开始系统准备考研。从大一到大三,她一直都在为她的梦想、目标奋斗着。
  对于未来,王钮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我会不断积累自己的中国文化底蕴,增强我们自己的文化素养,传播中国文化。”她现在也在自学法学,还想学习西班牙语,德语,阿拉伯语等。她说:“跨文化交际的本质应该是文化,而语言只是载体。中国那么多好的文化,要让别人认同,缺少的其实是载体。”
  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带着自己环游世界的梦想,充实自己的行囊,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世界,感受不同文化,碰出思想火花。
  王钮的人生因为那一笔变得多彩绚烂!

阳光灿烂的王钮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