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 温暖待人

——记我校学生会主席胡文彬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子宁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11-03浏览次数:851

       他是西华大学第一届学生委员会主席; 他是西华大学“西华秋韵文艺晚会”、“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主持人……他是08级管理学院学生胡文彬。
  有多重头衔的他或许在素不相识的同学眼中高高在上,然而,在长达3小时的采访过后,笔者发现,他意气风发却不孤傲于世;他目光坚定却不凛然逼人。他背后的那些故事,那些想法,诉说着属于他的坚持和追求。
他,执着于自己的目标
  谈及自己的主持经历时,胡文彬这样问笔者:“你能想象我曾经在发音上平翘舌不分,鼻边音不分吗?”话语一顿:“我曾经也是个很不自信的人。”那份微笑,那眸眼神,似乎在回忆自己不自信的过去,而今已坦然面对。
  大一时,胡文彬加入了校学生会文娱部,为了能够胜任工作,担当 “周末大舞台” 的主持,他下定决心,说好普通话。平日里,凡是遇到不认识、不确定发音的字,立刻查询。在这样的执着努力下,他的普通话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后来,学校“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开始了,在校学生会文娱部长的鼓励下,胡文彬带着那份不自信报了名。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胡文彬每每想放弃时就会记住一句话——人都是逼出来的,你不做,怎么知道能不能做好。终于,他坚持完成了比赛,当站在颁奖现场,高举“金话筒”铜奖证书时,自信心溢满胸腔:“我成功了!”
  随后,担当大型文艺晚会主持人的任务接踵而来。在西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两届“西华秋韵”大型晚会中的他已是经验老成,举手投足间风采无限,是那份对自我的坚持令胡文彬完成了自信的转身。
他,坚持自己特立的看法
   作为学生会主席,胡文彬常代表学校与省、市学联、其他高校代表联系交流。在一次和四川大学学生会主席交流中,他谈道:“三流的学生会做活动,二流的学生会维护学生权益,一流的学生会应是学生之家,培养学生干部的摇篮和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我们正朝着创建一流学生会而努力 。”
  在学校,一些大型活动、比赛常常让各校级、院级组织竞争承办权。胡文彬却坚持:“各个组织应该联合举办。多个组织一起协作,不仅能加强团队合作精神,而且参赛的同学们也能获取多方意见,便于提高参赛水平!”
  在胡文彬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曾带领学生会权益部的同学为广大师生争取到了许多权益,例如建议增添自行车落地锁、垃圾桶等。然而,大部分学生却不知道这是校学生会完成的,对此,胡文彬坚持与“做好事不留名”截然不同的看法——做好事要留名。“只有让大家知道这些事是我们做的,以后同学们有困难才会找我们帮忙,这样权益部才能更好地服务师生!”
  百忙之余,胡文彬也坚持做公益,“公益要做别人需要的,而不要做你想做的!”他坚持跟随民间组织做公益,他参加了“成都义工网”这一组织。其间,他联合西华大学艺术团、音乐协会以及其他高校的艺术团,与义工们一起走进“安靖敬老院”,为老人们办晚会,丰富老人们的精神世界。
  特立独行,也许正是因为这些不同于常人的想法,才能让胡文彬工作的团队——校学生会,绽放令人瞩目的光辉。
他,是个感情细腻的大男孩
  已经大四的胡文彬,即将离开相依相伴三年的学生会,心中无限不舍,却也只能用一句玩笑掩盖那份失落:“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在上学期参加筹备召开西华大学第一次团学代会期间,胡文彬已经一个星期没有正常休息过了。一天中午,用完午餐后他胃痛不止,朋友问他:“你这样劳累值得吗?”“我最大的归属感就在学生会。”一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这个大男孩的心声。感情细腻的他,还在任期内让秘书处的同学们建立学生会成员的“感情资料档案”,留下大家的联系方式,以便日后交流。“不管你还在不在学生会,只要有问题我们都会帮忙!”这是他对所有学生会成员的承诺。
   在成都义工网宣传“暖冬行动”,为凉山孩子捐献衣物期间,胡文彬被一组照片深深震撼——白茫茫的雪地里,一个小男孩全身乌黑看不清脸,脚上的鞋子打了五个补丁,大拇指还露在外面。旁边的对比照是志愿者们帮小男孩洗了澡后的样子,明亮的眼睛对着镜头,笑颜绽放。“我从来没见过那么乖的孩子,我一定要参与暖冬行动,为他们做点事!”今年,暖冬行动再次走进校园,将同学们的旧衣服收集、清洗后,由成都义工网的义工们送进大凉山。胡文彬深有感触地说:“公益事业做多了,人的心就会变得更加温暖。”
  “做人要谦逊,不是谦卑;做人要自信,不是自傲。”这是三年来,胡文彬在学生会学到的做人之道。也许,正是这份温暖而又坚持自我的处世方式,让他脚下的道路才走得越来越顺畅。

胡文彬正在主持西华大学第四届“西华秋韵”文艺晚会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