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华走向北大

--记我校09级机械与电子工程专业庞程、田璐保送北大研究生之路

作者:学生记者 黄婧月 潘登 向文文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1545

   庞程,做人低调务实,学习踏实认真,酷爱与书为伴。他在“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获得C语言程序设计组优秀奖和电子系统设计团体赛优秀奖,取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一次“刘永行”奖学金等奖项。
  田璐,爱好广泛、乐观自信,喜欢参加各类综合竞赛,在实战中提升综合素养。她的辅导员崔宣说,她不仅成绩优秀,还注重在全国大赛中积累经验,是一个天资聪颖的女生。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与工程组“四川省一等奖”、“全国机械创新大赛”“四川省三等奖”等奖项。
  庞程与田璐都是来自机械与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大学四年,他们在学术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共同创作的论文《基于遗传算法的减速器优化设计研究》已经发表。同时田璐在《机械管理开发》上已经发表论文《基于遗传算法的深沟球轴承优化设计研究》,而庞程的论文《基于Android平台的HTML5应用》即将刊发。
  今年,他们在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王进戈、副院长向中凡等相关教授的推荐下,经过北大刘宏教授的面试,顺利被保送到北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庞程:永无止境的探索者

目标明确
“我每一学期都有明确的规划”
  大一时,我想认真学好基础课程,过英语四级;大二时,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像C语言,JAVA等计算机方面的相关知识,考取英语六级、全国计算机二级、三级等相关证书;大三、大四时,准备考取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采访过程中庞程微笑着说没想到现在还能去北大读研。凭借着对计算机的强烈爱好,他经常面对电脑进行编程,他说道:“编程的过程中需要一个人心思缜密,三思而后行,就连一个标点符号也不能出错。”
  要把四年的规划落实在生活中,做事严谨,有规划。他一般早上7点起床,晚上10点回寝。大学四年里,他只有二教六楼没有上过自习,其它地方都有他安静学习的身影。
探索专研
“我想把Android和HTML5结合起来”
  当谈到论文《基 于Android平台的HTML5应用》,庞程如数家珍。他说,随着Android手机越来越流行,他从网上看到电脑上几大主流的浏览器如IE9、Firefox等都在相继的支持HTML5,就想可不可以把Android和HTML5结合起来。
在准备论文的时间里,庞程经常来到DO实验室,和指导老师孙华、崔宣一起讨论写作的思路,老师们给了他很多指导。“我明确了论文格式的要求和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此外,他还写了一些小程序来验证自己的想法,实现了用户数据的离线存储、添加、删除等功能。他自信的说到:“在Android 平台上应用HTML5高效的本地存储功能和加强网页影音等功能,不仅能使用户更好的浏览网页,而且还能提高开发人员开发网页应用的效率。”私下里,孙华老师也谈到,基于Android平台的HTML5应用的开发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学习方法
“人都会遗忘,我学习的是学习方法”
  人的记忆有一个遗忘曲线,随着时间流逝,曾经烂熟于心的知识也会被遗忘。“我喜欢通过自学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己接受新知识、运用新知识的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怀着对编程的爱好,庞程上网查阅了编程的相关资料,买了几本书,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在自学JAVA课程时,需要在网上寻找开发环境,多次实验后,终于成功了。在编程时,要特别注意标点、语法的使用,不能马虎大意。“我喜欢探索高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当你遇见一个问题的时候,要首先考虑怎样解决它,是自己查资料,还是询问老师,当看到自己觉得重要的地方时,要勤做笔记,多思考。”庞程若有所思的谈到。

田璐:工科生中的文科生

全国比赛
“这让我明白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学校,田璐积极参加全国竞赛,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凭借着对专业知识和对机械设计应用的爱好,她在大二的时,通过了“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三位数字化技术认证证书”ProE 软件的考试,为全国比赛储备了知识。之后,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项目“便捷购物自行车”取得了四川省一等奖的好成绩。但是,在“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中,项目“便捷垃圾桶”的研制却不太顺利,由于垃圾桶的实际的加工效果与材料及材料的强度关系很大,田璐团队在多次试验后都没有效果,辛苦之后只取得了四川省三等奖的成绩,但田璐说,这也是一次经验的积累。
综合素质
“我热爱游泳与长跑,喜爱音乐”
  作为一名工科女,田璐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综合素质较高。她说:“我是一个学习、生活分得很开的人,注重劳逸结合,多样的兴趣爱好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范围,也养成了我乐观开朗的性格,让我学习生活两不误。”
  她不仅取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了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美丽的校园里留下了她青春运动的身影,在小游泳比赛中,她获得女子蛙泳小组第一的成绩,在水中拔河的比赛中,她和本学院的同学一起助战胜其他学院,获得全校第一。不仅如此,她还爱音乐,高中时,就和朋友们组建了一支乐队,参加了“推新人大赛”并顺利进入复赛。现在的她,过了钢琴六级,小提琴五级,弹钢琴是她最大的兴趣爱好之一。
展望未来
“感兴趣的是明天而不是昨天”
  田璐说她是一个富有开拓精神的人,感兴趣的是明天而不是昨天。
  北大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多少莘莘学子在这里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畅想着自己的未来。田璐也不例外,当她听到被保送北大读研的消息后,高兴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但田璐知道,过去的辉煌只属于过去,未来还得靠自己创造。“去北大之前,我想再补充基础知识,到达之后,尽量跟上大家的步伐,认识更有远见的朋友,配合导师做好项目,毕业之后到处闯荡,先做IT或者管理类的工作。”正如汪国真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庞程同学

田璐同学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