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不断的网络达人

——记西华青年网创始人王乙清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子宁来源: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468

        如果你是微博迷,你一定知道他。如果你是西华大学校团委、学生会的一份子,你也许认识他。“西华大学团委委员兼书记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常务副主席”,职位没有拉大他与同学们的距离,待人真诚、稳重而不失幽默的个人魅力,获得了大家的好感。
      如果你也是网络发烧友,你或许了解他。无论是“水神驻地”点击网的工作人员,还是“深度传媒”西华社的学生骨干,无不对“西华青年网创始人兼首任站长”熟之又熟。
      他就是王乙清,良好的自学能力,层出不穷的想法,对社会责任的坚持形成了他现在的光环。然而,让人好奇的,永远是他那些背后的故事……
互联网技术——自学成才
       王乙清在他的个人简历中这样写道:“熟练并长期使用Photoshop、Fireworks、Flash、Premier、Sony Vegas等多媒体软件;学习并熟练使用VB、DW、Editplus等软件,熟悉Html、PHP、ASP、Java Script等语言。”令笔者不禁疑惑,一个主修材料科学专业的同学,为什么会有如此丰富的互联网知识?——自学!
       王乙清对互联网的热衷始于高中时代。从博客中国到新竹自助建站;从个人独立网站到西华大学最权威的学生网站;从网页代码撰写到网页美工设计;从Flash编译到多个宣传视频的独立制作……
      也许,这就是他成功的开始——将兴趣付诸实践。高中时期,《从零开始做黑客》一书是王乙清的互联网“启蒙读物”,他边学边练,利用周末时间进网吧练习编程,并给自己的班级做了网站。进入大学第一年,他甚至用自己的计算机做服务器,建立了——“西华后院”网站。在大三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王乙清全身心投入“西华青年网”建设,带领团队大展拳脚,如今,西华青年网好评不断,仅微博粉丝就有近2100人,而他自己的微博粉丝量竟达到了2000余人。
      “从未经历过专业学习,却比专业学习者更善于学习,更懂得利用。”这是王乙清对自己的评价。
创造性思维——一触即发
     “为什么玻璃瓶饮料只在小餐馆里贩卖,大超市却很少见?”“展板到底要摆在明德广场的哪个位置、哪个方向才最引人注目?”“校园小巴士流动频繁,如何利用他做宣传?”……思维活跃的王乙清仿佛每走一步路就能发现一个问题,想法层出不穷,让笔者直言:“和清哥交流,思维在爆炸!”
     的确,无论在西华青年网还是材料学院学生会,王乙清都是团队里idea最为丰富的人,他总会以更多意想不到的新颖想法帮助团队运作跨上新的一个台阶。
你参加过西华青年网的“微访谈”活动吗?这个新兴活动也是王乙清的想法。“我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了微访谈的活动,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突然就想到可以把微访谈放进西华青年网!”创造性的思维一触即发,王乙清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地与团队商量,将“微访谈”带入西华青年网,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如今,西华青年网的“微访谈”活动已持续八期,内容涵盖优秀师生、校园热点、优秀校友各方面人物,为莘莘学子更多地接触这些西华“名人”提供了渠道,同时,也让更多校外人士了解西华大学。
      王乙清一直坚信:“想法来源于丰富的生活积累。”正是因为平时对生活细节的思考,让他的想法更具可行性及创造性。
社会责任感——绝非空话
      “一个人活着,就应该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这同样是王乙清的个人箴言。不同于大部分毕业生,面临就业的他在选择岗位时没有把薪酬、晋升机会摆在第一位,他更看重能否在成长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我想进腾讯,不是好高骛远,只是因为在腾讯就算做一个小产品也能让两亿多名用户感受到快乐!”
      在王乙清看来,大学生应该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社会的主流成员,大学生的思想层次决定了社会绝大部分的思想。“奉献社会是我们最应该尽的义务!”社会责任感在王乙清心中绝非空话。
      平日里,王乙清非常注重西华青年网团队的建设。刚接手网站工作时,面对网页推广困难、网络不畅通、没有专用办公室等问题,他并没有气馁,始终与团队同仁并肩奋战,通宵工作更是常有的事。学期初西华青年网换届之后,老干部进行了一次聚餐。青年网副站长杨小飞已经成功签约百度公司。当他诚恳地对王乙清说:“没有你,没有青年网团队,我不可能签约百度!”所有人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这就是我作为一名站长的责任,我有责任让团队的同学成长、成功!”
  在王乙清看来,成功不在于做出的成绩、受到的表扬,只要自己的奉献能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价值,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