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手也能鼓掌

——记2010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刘际阳

作者:学生通讯员 舒婷来源:发布时间:2013-03-27浏览次数:1265

       刘际阳,一位独臂男生,但他用他的坚强乐观,他的人生态度,一路写着他的精彩。田径场上的他散发出了最耀眼的光芒:
  2008年,成都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100米、200米第一;
  2008年底进入了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
  2009年,全国残疾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100米第三,200米第二;
  2010年,四川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200米第一,五项全能第一,三级跳第二,接力第二;
  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100米第七,五项全能第五,接力第四;
  2012年,成都市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100米、200米第一。
左手,你好
  “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少了一只手,我简直不敢相信,只任自己用头一直撞着病床上的护栏,大哭着。”在刘际阳10岁的时候,因为不小心触到高压电导致右手皮肉被烧焦,最后不得不截肢,从此他便永远地失去了他的右手。
  “爸妈,我的手还会再长起来的,对吧?”躺在病床上的那段日子刘际阳常常向父母问这同一个问题,可是每一次父母脸上痛苦的表情都让他知道了答案。当认清现实后,他才慢慢地平静下来。他开始在病床上练习用左手写字,出院后吃饭、穿衣、洗脸也都不会依赖父母,当他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自己“站立”的时候,他无比的兴奋,也就从那时开始他发现自己还可以创造出很多可能。他还同样快乐地和同龄的孩子一起做游戏。他告诉自己,他也可以只用左手做和正常的人一样能做的事。
  在小学的时候,因为身边的一位同学很喜欢看足球比赛,他也渐渐爱上了足球。为了能在足球场上跑快点,能有更多的触球机会而参加了田径训练。他在足球场上的热情以及在田径训练中展现的能力和潜力正好被一位管理残疾人体育的老师发现了,最后还鼓励他参加了2008年的成都市残疾人运动会。100米,200米冠军,让他发现自己还可以在田径场拥有一片天地,从此他便开始了自己的田径生涯。
  在田径场上奔跑时虽只有左手在摆动,但是他也能跑得很快。“说实话,我现在也会去想我为什么会一下就没有了手,越想越沮丧,不过只是偶尔会去想一下。因为往往要活着,不光为我自己活着,还有那些关心我的亲人和朋友。”现在的他只用一只左手也活得很漂亮。
  左手,你好!有你我还可以读书写字,照顾自己;
  左手,你好!有你我还可以每天早上做一百个俯卧撑;
  左手,你好!有你我还可以骑车旅行;
  左手,你好!有你我还可以攀岩;
  ……
  他用一只手为自己鼓掌,因为他站了起来,更坚强,更乐观了。听到了,这时的掌声是兴奋的。
生活,谢谢
  当他站起来,重新开启自己另一个人生的时候,他用他自己的方式活着,并且读懂了生活,领悟了人生。
  “我以前很介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可是现在不会了,当他们用不一样的眼光看着我的时候,我也会用微笑回应着他们。”他这样的转变还要从高中时的一次比赛说起。有一次他参加完一次长跑比赛后就认识了一位新朋友,那位朋友告诉他是因为他的微笑吸引了自己。从那时起他才发现微笑的魅力,从此也就时常带着自己最迷人的微笑。
  生活中的他也受到了很多同学和朋友的帮助,他也学会了感恩。“虽然看起来他们为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对我来说却是帮助很大,我都记在了心上。”刘际阳说道。与身边的人相处,他也总是真诚待人,因为在他眼里:只有用真心对待别人,别人才会用心对你!他的坚强乐观,他的生活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在朋友眼里他就是个可靠、坚强的男生。在他自己的眼里却认为自己就是个整天嘻嘻哈哈的2B青年。
   除了喜欢体育外,他还很喜欢单车,现在也是西西车队的队长。2010年的国庆,他一个人骑车去了康定。他这样的举动还曾被别人说是“疯了”,可是他还是依然地选择了前行。因为在他看来,骑车旅行能欣赏路上的风景,体验在路上的人生。除此之外,他还和西西车队队员一起环过海南岛,与朋友一起徒步去过青海湖,一路上还与同伴分享经验,分享快乐。“我还因为训练错失了很多和队友去其他地方的机会,每看一次他们的照片,我就有想马上骑车出去的冲动。”他有些遗憾说道。现在的他也希望暑假的时候能骑车去西藏旅行。
  他用一只手为自己鼓掌,因为命运给了他不幸,但是生活却让他更懂得珍惜!听到了,这时的掌声是动听的。
老际,加油
  “迈过自由闲赋的2012,回归训练的2013,,憧憬全运的2015。老际,加油!”“
老际,要爆发!”……在刘际阳的空间说说里会看到这样的一些话,一直以来他都默默地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加油着。
  2008年,老际第一次高考,摆在他面前的是一次艰难抉择,他的体育老师告诉他,报考任何大学的体育专业,身体条件都会受到限制,因此建议他不要考体育了。为此他挣扎了一个星期,是直接留在田径队训练?还是考大学?最终他选择了考大学。他说:“就算大学不招收我,我也要去试一下。我想进大学读书,多学一点总没坏处。”2008年、2009年,两次都因为身体条件受限而没被自己理想的大学录取,可是他还是未放弃努力,最后在2010年的时候考进了西华大学。
  2010年,老际的腰受了伤,当时他痛得连睡觉都睡不好,以至于七月在北京比赛没能有好的成绩。八月,他还带伤继续参加省运会,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比赛我是带着腰带的,比赛后把腰带一取,感觉整个腰就塌了下去,特别是比完五项全能的时候,我甚至连床都不敢睡上去,一直窝在床边。”
  2011年,老际参加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奖牌。老际说:“体育竞技,肯定想拿第一,但体育带给我的更多是享受和成长,我战胜了自己,就是成功。”
  2013年,老际又开始备战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这一次,他的目标是全力冲击五项全能冠军,向着国家队冲刺。“我要不断地挑战自己,看自己还可以跑多快,看自己能跑多远。”刘际阳微笑着说道。
  他用一只手为自己鼓掌,因为他不断地给自己加油鼓劲。一句句:老际,加油!正是他用一只手拍出的最响亮的掌声。
  他为自己在这一路上的精彩鼓掌,为自己的未来鼓掌。“我的梦想是参加奥运会!是环游世界!”

刘际阳在全国第八届残运会赛场拼搏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