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舞者 舞出精彩

作者:学生通讯员 伍雪梅 徐荣誉来源: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1127

      5月1日,我校发生一妇女轻生跳湖事件,正好路过的一名学生和其朋友奋不顾身地跳下湖救起了妇女。这名见义勇为的学生就是我校2011级舞蹈系学生李宗惠,一个舞台上的舞蹈精灵,一个生活舞台上的高尚舞者。
见义勇为,舞出美德的力量
      李宗惠是地地道道的北方汉子,来自山东——有着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美丽圣地,也许正是这仁爱的儒家文化造就了这样一个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英雄男儿。
      5月1日晚上九点多,他和一个朋友从艺术大楼经过学校的“马尔代夫”,远远地看见一个不明“漂浮物”,“难道是条鱼?看起来还不小呢,我们过去瞧瞧。”怀着好奇,李宗惠和朋友走近了些,却听见 “救命啊,快来人哪!”的呼救声,而湖里有个人在挣扎,拼命地挥舞着手,越来越往下沉。“我才明白是有人跳水轻生了。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得救人!”李宗惠回忆道。于是他和朋友迅速跳进水里,奋力地向轻生者游去。水越来越深,李宗惠没有感到慌乱与害怕,与朋友一起把已经昏迷的轻生者救上岸。上岸后,他准备拨打120,一摸兜里,手机和钱包都打湿了。当时救人要紧,下水时完全没想过把手机和钱包拿出来。李宗惠和朋友守着被救上岸的昏迷的中年妇女,直到其他人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他俩才感觉到浑身发冷。“原来只在电视上看过救人的报道,觉得离自己很远,不会在自己身边发生。但当这事真真正正地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我也认为这是每个人应该做的。” 李宗惠阳光的脸上挂着谦逊的笑容说道。
永不放弃,舞出梦想的力量
      在帮助他人时,李宗惠是一个“平民英雄”,而回到属于他的艺术舞台上,他就成了一个用灵魂在起舞的舞蹈精灵。
      霓虹灯下,一个个轻盈优美的舞步,一次次干净利落的转身,或蝶舞翩跹、或动感十足。每一秒优美的动作都是多少次挥汗如雨,多少伤痛泪水的堆砌。舞蹈讲求扎实的基本功和过人的舞台表现力,李宗惠坦言,自己从小好动,对舞蹈很感兴趣。但真正与舞蹈结缘是在高一的时候,从高一到高三,他走过了三年的舞蹈生涯,李宗惠回忆起当年备战全国艺术招生考试时与200多名同学集合在一起魔鬼训练的经历,记忆最深刻的是一次耗腿,“我们从12点半到下午三点半,整整四个小时,一动不动。先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痛,接下来就不疼了,整个脚呈麻木状态,后来我的感觉就是我没腿了,”他这样描述着那种坚持与忍耐,“一起训练的有200多名同学,但后来坚持下来的人却只有20多个人。我是一个有点儿倔的人,对于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我会很坚持。我常常想,我舞蹈都能练下来,还有什么扛不下的呢?”
      一路走来,李宗惠的这支舞已经跳了六年,现在的他在艺术学院学习舞蹈,主要钻研中国舞,在艺术舞台上继续为自己的梦想而跳,并且一直在丰满着自己梦想的羽翼。李宗惠告诉记者,他打算研究舞蹈的结构元素和对音乐的准确把握,多接触一些温婉细腻,柔肠百转的音乐风格。
      说着对舞蹈的希冀,他的眼中有着闪亮的光,那道光中有期待,有坚毅,还有梦想的力量。
坚持自我,舞出独立的力量
      “我生性好动,大大咧咧,是个乐天派,好交朋友。遇事儿淡定得住,我是一个来自北方的‘另类’人。”李宗惠这样介绍他自己。他曾学过几年的武术,平时除了爱跳舞,还喜欢滑轮和一些极限运动。但是大大咧咧的他是个有想法的人,李宗惠告诉记者:“ 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我只能做到皱纹不要刻在我心上。人首先要先活着然后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儿, 去承担起你应该承担的责任。每个人都要保留自己最本质的东西,要有独立的想法,不要去习惯某种思维或是生活,不要束缚自己,不然你会迷失掉。”就如这次溺水事件,是救还是不救?也许刹那间的犹豫就会放弃自己的救人意愿,造成溺水者死亡。
      李宗惠是个执着的人,也是个有规划的人。他希望将来能成立一个舞蹈培训学校,在大学期间他在积极地筹备着。教学生,必须要有扎实的舞蹈功底,才可为人师表,对平日里的舞蹈学习,他丝毫不敢懈怠。此外,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在外兼职做舞蹈老师,为日后的教学和创业积累经验。
      伴着自己的独立和执着,李宗惠一直行走在路上,他把美德、梦想、独立作为最美妙的伴奏,在人生路上,舞出精彩。

李宗惠

责 编:甘伶俐

编 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