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汽车梦的西华女生

——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张宇涵的科技创新之路

作者:学生通讯员 雷雨田 黄婧月 罗乐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616

      她很随性,但是她做事严谨;她很安静,但是她热爱摇滚;她很“宅”,但是她“宅”出了令人惊叹的设计。“今天看到自己昨天的设计就会觉得不够完美”,说这句话的是来自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研究生张宇涵。在去年德国大众集团举行的一场未来汽车设计大赛中,她设计出的一款水陆两栖概念跑车“Aqua”,受到多家国际媒体的关注。她的毕业设计“Aeolus”概念车与吉利集团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张宇涵已经被瑞典于默奥设计学院交通工具设计硕士专业录取,准备在汽车外观设计领域进一步深造,继续追逐她的汽车梦。
创新意识是作品的生命力
      接受采访时,张宇涵带上了她心爱的画册,每一件作品都见证着张宇涵的蝶变过程:有大三时设计的第一次成品卫星新闻采集车、有获得第三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的suww I 混合动力汽车、有备受关注的的“大众Aqua”的概念车、还有毕业设计“Aeolus”电动车……在欣赏这些作品时,张宇涵如数家珍似地向记者介绍起设计理念。她介绍 “大众Aqua”时说道:“气垫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因为无论在路上还是水上它都能发挥得一样出色。”接着她又提到毕业设计“Aeolus”的外形设计灵感来自于动物,由于这款车是一款空气混合动力车,所以借用了希腊神话中风神埃俄罗斯的名字,命名为“Aeolus”。 介绍过程中,张宇涵流露出对自己作品无以言表的心爱之情。
      张宇涵说:“创新意识是作品的生命力,一个好的创意是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顺应时代发展的精神。”在她的作品中,低碳环保一直是融入她创新理念的重要一点,例如suww I 混合动力汽车是利用风能、太阳能作为汽车驱动力。 “大众Aqua” 是利用氢燃料电池驱动发动机,从而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张宇涵有着一个汽车外观设计师所应有的独特思想与创新理念,正是把创新意识融入作品的创作原动力,她脚踏实地、怀抱着朴实的梦想,在汽车外观设计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走向更开阔的康庄大道。
成功来自99%的汗水加1%的灵感
      张宇涵从小就是一个喜欢绘画的女生。上大学以后,她从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到汽车设计进行不断尝试,终于找到了个人爱好和所学专业的完美契合点。
      她的书桌上摆放着一叠密密麻麻的汽车图稿,几本关于汽车文化的书,一台扫描仪,电脑上有无数的制图软件,“每天我都会随手画画汽车外观图,不画我就觉得不习惯了。”言谈中,张宇涵已经将她的专业变成一种兴趣,一种习惯。
      当问张宇涵设计灵感来源时她笑着说:“成功来自1%的灵感加99%的汗水,汗水是必须付出的。当然,那1%的灵感也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灵感并不是偶然绽放的灵光,它在长期的汗水浸泡下遇到了某一个灵光闪现的瞬间,然后完美结合在一起”。张宇涵对于这一点的解释很精辟。
      灵感来自于生活,更青睐热爱生活的人。张宇涵喜欢音乐、喜欢旅游,喜欢画画。 “当我画图疲倦时,我就会听听音乐,这样很给力。”“我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去旅游,旅游的见闻会潜移默化影响我创作的思路。”爱音乐,让她拥有创作的动力;爱旅游,让她对大自然有种亲切感。就如她的Aeolus、大众Aqua的灵感就分别来自于自然界的青蛙和甲鱼,这应该就是那1%的灵感对热爱生活的张宇涵的“青睐”吧!
出国深造,继续追逐汽车梦想
      目前,张宇涵已被皇家艺术学院和于默奥设计学院两所院校的交通工具设计硕士专业同时录取。经过多方面考虑,她最终选择了位于美丽的瑞典的于默奥设计学院,并且已经拿到了该学院费用全免的资格。她希望能在国外的大型的汽车厂商那里积累经验,以便将来回国能有更好的设计思维理念,为汽车设计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宇涵表示,在把自己的专业研究得更加深入的同时也不排斥其他领域的设计,希望能更广泛地充实自己,集百家之长。因为她深知,只有把路走得更宽,才有更大的舞台等着自己施展,只有适应多元化的设计行业,才能更好地实现汽车设计的梦想。

张宇涵与她设计的画册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