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变为董事长的“胡子将军”——记二零零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杜诚斌

作者:张雪萍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2-02浏览次数:1332

    从一个农民,一个初中生,一个司机,到总经理,再到董事长,他常年留着山羊胡子,他总是不按常规出牌,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就是被称为“胡子将军”的我校人南校区二零零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杜诚斌。
  2009年6月8日,第八届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颁奖仪式在四川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我校校友杜诚斌荣获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称号。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面对掌声与欢呼,杜诚斌说到:“20多年前,我是仁寿农村的一个拖拉机手,今天我成为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很多人都说这是一个奇迹。是的,我的确是一个奇迹,但是这个奇迹不是我杜诚斌一个人的奇迹,是改革开放的奇迹,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奇迹!”

  梦想当一名拖拉机手

      1962年,杜诚斌出生于四川仁寿的一个小村子。在仁寿老家,至今还流传着杜诚斌的趣闻:他是全校公认天资聪颖的学生,但同时也是全校出了名的调皮胆大的学生;他是全校最贪玩的学生,但同时又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
  1978年,杜诚斌初中毕业,当班主任听说他因家境贫困而放弃升学不读高中时连连叹息。辍学回家的杜诚斌最大的理想是当一名拖拉机手,后来,他真的实现了这个梦想,不仅开上了拖拉机,还学会了修拖拉机。
  两年后,杜诚斌想开汽车,于是他用所有的积蓄考取了驾照,并顺利当上了仁寿县畜牧局的汽车司机。


  刘氏兄弟专职司机偷师学艺
  1987年,希望集团对外招聘司机,杜诚斌报的是卡车司机,但刘氏四兄弟看中了他的聪明和机灵,破格录用他为专用小车司机。
  为老板开车的几年中,老板们在车上交流业务,杜诚斌就在一边悄悄偷师学艺。车轮滚滚,杜诚斌在教会老板们开车的同时,也从老板那学到了很多。他想通过跑销售的方式来试试自己学到的本事,于是只要有机会,他就向老板提出自己的想法,希望老板能让他锻炼一下。架不住杜诚斌的软磨硬泡,老板答应给他一个星期时间,如果这个星期内他做成了生意,就认真考虑他的申请,如果没做成,那就安心回去当司机。
  一个星期后,杜诚斌从西昌回来,将一个装着几十万人民币的麻袋放在老板的桌子上,老板惊呆了。


  司机飞上枝头做总经理
  1995年,希望食品公司换了几任总经理都没有起色,发展陷入困境,集团董事会几经讨论决定让杜诚斌接手试试。“当时很多人反对,一个司机,初中都没毕业,当总经理,太冒险了。”
  希望集团总经理陈育新力荐杜诚斌,并在董事会上说:虽然杜诚斌没有文化,但他悟性极高,执行力极强。
  陈育新这么说,是有根据的。比如,前一天,陈育新还在会上设想,围墙应该透明;没几天,杜诚斌已经把厂区围墙全部换成了玻璃;前一天,他才发出绿化倡议,不久厂区已经处处可见绿地。
  杜诚斌回忆起那段经历,还觉得不可思议。一个累计亏损1000万元的工厂,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怎么办呢?不过,他记住了上任的时候,希望集团总经理陈育新语重心长的一句话:做企业,一定要诚实做人,精明做事。
  数年后,美好火腿肠青云直上。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了中国西部第一家获得中国名牌的食品企业,其声誉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有口皆碑、家喻户晓。


  独立创业 成为方便饭之父
  一年扭亏,两年盈利,三年飞跃发展。杜诚斌率领希望食品在西部食品行业中第一个捧回了“中国名牌”、跻身中国肉类工业50强、蝉联新津县纳税冠军,杜诚斌在中国肉食品行业逐渐有了“胡子将军”的美誉。
  杜诚斌把一个濒临破产的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办成了全国知名的优秀企业,作为奖励,老板们给了他一个特殊政策,允许他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司,得益绿色由此诞生,但开始并没有什么主业,就是生产一些泡菜。
  2002年春节,杜诚斌全家到澳大利亚旅游。出行之前,他随身带了好几包自己生产的泡菜。伴着泡菜吃面包,杜诚斌突然“灵光”一现:“方便面已经很流行了,为什么不做个方便饭?如果方便饭能做得营养又美味,走到哪里都能带上几盒,在哪里都能吃到自己喜欢的饭菜了,那不是很好吗?”回到成都后,杜诚斌一头扎进了图书馆,四处查阅关于方便米饭的资料、搜集信息、招揽人才。
  2003年,杜诚斌的得益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推出了方便米饭,迅速叫响市场。得益绿色很快就成为国内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有媒体称他为“国内方便米饭之父。”


  全力支援地震灾区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电视新闻中的一幕幕情景震惊了杜诚斌。晚上8点,公司所有高管被紧急召集,杜诚斌宣布:第一,公司向灾区捐助100万元;第二,公司进入紧急状态,全力以赴组织生产,确保灾区急需的方便米饭、火腿肠供应。杜诚斌强调“多生产一盒米饭、一根火腿肠,灾区人民就可以多吃上一点,甚至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散会后,杜诚斌带领所有高管赶赴新津的得益绿色厂区,督促救灾物资生产。而就从这一晚开始之后的一个月,杜诚斌就一直吃住在厂,没有回过一次成都的家。5月13日一早,装满米饭火腿肠的得益绿色车队从厂区出发,冒雨驶往彭州、都江堰、绵阳等地。在随后的日子里,社会各界支援灾区的需求源源不断汇集在公司。
  得益绿色所有的机器全部运转。所有工人三班倒,公司行政后勤部门从副总到文员,全部到一线帮助劳动,女的包装,男的装车。而他自己,更是亲临一线,指挥生产。他还从友好单位借调了几十名人员补充到生产一线。
  在杜诚斌的指挥下,公司加班赶制出一批大规格火腿肠,为爱心食堂解决了燃眉之急,为此,成都传媒集团等单位还专门向他颁发了“卓越贡献奖”;他安排一位公司负责人带着150件方便米饭、100件火腿肠,紧急驰援,送到绵竹拱星镇泉乐村亟待救援的群众手上;公司赶制生产出3000多件火腿肠,专门派出车队送到彭州市磁峰镇和桂花镇灾区群众手中;7月,杜诚斌专门面向灾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尽快重建家园;9月,为了改善板房生活条件,杜诚斌向东汽员工捐赠了10台洗衣机……自地震发生以后,得益绿色已累计向灾区捐赠了超过150万元财物。
  面对地震灾难,杜诚斌带领得益绿色,尽职尽责,赈灾募捐,演绎出团结一致的民族大义。


  “危机危机,危险中蕴藏商机”
  2009年2月20日,得益绿色厂区内,彩旗飘扬鞭炮轰鸣,5辆大卡车满载得益绿色的产品,浩浩荡荡得意洋洋的驶出了厂门,驶向了大洋彼岸的美国。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成都食品行业最大的一笔出口订单,而且这只是第一笔订单,2009年,得益绿色向美国总出口额将达到2500多万元。
      其实,像市场上所有的企业一样,得益绿色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杜诚斌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危机危机,危险中蕴藏商机。
      除了外销告捷,得益绿色在内销上也赢得漂亮。凭借多年积累的质量安全和营养美味方便的市场信誉,得益绿色方便米饭和高低温肉制品借助年初“两节”、春季糖酒会等商机在国内市场连连签下巨额订单,打破历年纪录。
      机会时刻都在,但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而杜诚斌时刻准备着!

责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