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里熬出来的学问

——记我校2004级校友、成都老吉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戢俊鹏

作者:实习记者 李欢 严雯嘉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2425

      七年前,他骑着电瓶车,天刚蒙蒙亮,低矮的灌木丛打着一层薄霜,冒着刺骨的寒风,他带着满车货物从犀浦出发了。一天之内,他要在成都一环市区内各大菜市场里点对点地与鱼贩商家打交道,推销公司的调味料。有的时候,店家忙不过来,就会要求他帮忙杀鱼装货。一天下来,还没到家,电瓶车的电量就消耗殆尽,在羊犀立交“蹬着车走,满头大汗也顾不上擦。”
  七年后,当再度回忆起那段“单枪匹马闯一环”的日子,他只用了两个字来形容:“值得”。他就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04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戢俊鹏,如今已经是成都市老吉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大海航行靠舵手”,坐拥上亿资产公司,调度千军万马,戢俊鹏有自己的思考,也在极力调整和改变。
从学生到老总:荆棘满路
  2005年,当时戢俊鹏只是一名大二学生,正准备在校园大展拳脚的时候,89岁高龄的爷爷却身患重病。爷爷最疼爱他,弥留之际留下遗嘱,要让他继承好不容易打拼出来的事业。看着病床上最敬重的人逝去,他暗下决心,一定谨记爷爷遗嘱,打理好家族企业。
  然而,要驾驭偌大的一个公司,对于一名完全没有实战经验的学生来说困难可想而知。毕业后,年轻的戢俊鹏没有立刻接手公司,而是应聘了“好人家”调味料公司,做了近5个月的销售工作,在相似企业的营销中积累创业经验。电瓶车、杀鱼、装货,是他当时最常接触的事务。这段时间的积累,让他从底层做起,对调味品销售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2008年,他回到老吉师任职销售经理。新官上任,他就遭遇了汶川地震,震后交通受阻,导致公司货物堆积。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他先后走访西安、北京、东三省等地,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市场调研,最后拿出了详细的市场分析报告。这为后来产品技术的改良和产品种类的增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公司的定位更加清晰明了。
  在大家都以为雨过天晴的时候,生活又给了戢俊鹏另一个沉重的打击。“2010年,我的父亲因为交通事故去世了,这让我悲痛万分。”父亲去世,公司的顶梁柱也垮了,他在承受丧亲之痛的同时,还必须坚强起来支撑公司。在父亲朋友的鼎力相助下,他稳定公司军心,继续维持生产,同时广纳人才,引进业务强人,使公司得到了稳固发展。
  短短两年时间,戢俊鹏完成了从一名应届毕业生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纵使前进的途中困难丛生,但那种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让他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从质量到团队:全面革新
  在刚上任的第一年,戢俊鹏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公司太多的人力都投入到了‘翻缸’等基础生产,员工没有更大的空间展示自我的才能。”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质量,他打破传统,大规模引进机械化生产。现在,公司机械化程度已达到80%,在短短时间内使产能容量翻了4倍。
  提高产量,同时也要保证质量。“质量是企业的根本,坚持原则,坚持良心生产,不为利益影响产品质量。我们老吉师是传统调味品,要的就是正宗,让顾客记住味道,认准品牌。”执掌公司大印的戢俊鹏一再强调产品质量的重要性。
  质量是公司的底线,不能有丝毫松动,而团队则是他重点打造的突破口。“刚进公司时我自己太年轻,在公司没有多大影响力,员工们也对我的能力持怀疑态度。”要想打造出自己的团队班子,首先必须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所以,在生产改革成功后,戢俊鹏将团队改革推上了日程。
  “经过我一年的观察,对所有员工有了大致的了解,在接下来的时间,我进行了人事调整。”曾经的普通小组长,经过提拔跃升至主管,两年时间竟成长为厂长。一番雷厉风行的革新后,忠诚于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就这样诞生了。
  以实力配置团队,以感情留住人员。戢俊鹏在公司实行激励制度,赏罚分明,严格按劳分配,树立了极高的威望,现在他不再是“光杆司令”,而是公司名副其实的。
从社会到西华:感恩母校
  逾百名员工的主心骨,资产上亿的商人,这是戢俊鹏的社会角色。而这样一位从西华走出的成功人士,也从未忘记母校的点滴恩情。2014年12月12日,他回到母校,代表老吉师食品有限公司每年向母校捐赠2万元,设立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还为其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我十分理解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他们若有经济条件,可以选择做实体项目;若无经济条件的,可选择网络资本化模式。”在创业分享会上,戢俊鹏校友鼓励学弟学妹们坚持创业。他还建议尽量“抱团”创业,互相分担压力,提高成功率。此外,还可以选择到适合的企业岗位实践锻炼,在积累经验的同时,明确自己的创业方向。
  今年刚满29岁的他,有闯劲,也有吃苦精神。在他的带领下,“老吉师”产品畅销全国,在台湾也已有销售点,并获得“四川名牌产品”、“成都市著名商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等荣誉,而戢俊鹏校友也凭借自身实力与口碑,当选为郫县政协委员。
  “还是要不断实行产品创新,进行包装改革,向电商平台靠近,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产品无法被复制,任务还很艰巨……”年轻的戢俊鹏似乎总是停不下来,对公司发展规划有着长远的目标。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