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维家创始人周宇翔:我靠什么打动雷军

——记我校2000级金属材料专业校友周宇翔

作者:学生通讯员 文佳 钟璐 魏秋燕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3676

      周宇翔,西华大学2000级金属材料专业校友,毕业至今刚好十年。2014年9月,周宇翔创立的家具互联网公司丽维家获得了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的千万元A轮投资。谈及能获得该项投资的原因,他说:“投资就是投人,雷总也是看中了我身上这股韧劲儿和对梦想的坚持,他知道他一定不会亏。”
  不是家底殷实的富二代,也不是一夜致富的暴发户。周宇翔的成功,靠的是紧跟时代的智慧以及十年坚持不懈的拼搏,而这份在时间中积累起来的精神与独特视角便是他打动雷军的最大资本。“不去努力,就会死掉,不要让你的下一代也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周宇翔告诫在校学子们的话。
蓄势  努力拼搏的西华学子
  谈及母校,周宇翔感慨,这个时代变化如此之快,西华也是越来越“气势磅礴”了,他毕业后工作一直很繁忙,没能再去感受一下母校的成长,实在是遗憾。
  西华四年是周宇翔起飞的开始。出自农村,刚上大学的他是个彻头彻尾的穷小子。看着周围家境优良的同学,本就不开朗的他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当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性格缺陷时,他开始通过勤工俭学、兼职来改变自己。高中时,他因为一份报纸《计算机的世界》而爱上电脑,并坚持自学。到了大学,他也从未停止对计算机的热爱与钻研。大三时找了份卖电脑的兼职工作,这份工作逼着他与人打交道。逐渐地,他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同时他也学到了许多电脑相关的知识,技术有了很大的长进,他甚至可以在20分钟内组装好一台电脑。
  这时,他再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开始了自力更生到丰衣足食的蜕变之路。
  2004年毕业,凭借自己对IT的兴趣和对电脑技术的熟练掌握,周宇翔成为所在系第一个拿到两家大公司offer的人。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放弃了这个令人羡慕的机会,重新将简历投给了上海一家台湾公司。史无前例地,他在初试环节与HR侃侃而谈一个半小时后,没有复试便直接被公司录用做内存条的区域销售,并且只用了两个月就结束了实习期。2005年,他又改行到武汉一家建筑公司做起了采购。然而由于无法克制对IT行业的热爱,他再次转投进入清华同方,负责西南地区的业务。他说,大学的生活教会了他再学习,他之所以能一步一步走得更好,是因为他永远比别人更努力,比别人付出得更多。
过渡 不断探索的都市白领
       周宇翔说:“很多人都觉得创业初期最困难的是钱的问题,其实是人的问题。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只要梦想和决心不变,所谓困难都算不了什么。”
  2009年,周宇翔拿着两万元资金,在一个9平米的地下车库里同好友以卖鼠标为业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他同时还在另一家公司工作,用自己的薪水补贴生意的亏损,一步步用鼠标微小的利润支撑着创业的大梦想。当鼠标销售不再亏损,他辞去了兼职公司的工作专注于创建自己的事业。然而鼠标行业的微小利润却无法满足周宇翔的雄心,在之前工作经历的沉淀下,丽维家应运而生了。
  因为曾在建材公司工作,周宇翔知道成都是中国第二大板式家具生产基地,并认识了一些家居行业的朋友。他与他们交流后发现,家居行业在线上的竞争还不像数码产品那样白热化。在这一行里,定制家具虽然在服务上要求高一点,但传统品牌以及后来者都不太愿意切入,这对周宇翔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周宇翔说:“家居行业看起来门槛不高,但做好一样产品还是很难的,由于团队比较年轻,在质检、流程上的把控上有所欠缺,花钱买了不少教训。”
  从最初的倍安心到2012年7月丽维家成立,周宇翔的公司在供应链上摸索了一年多,深刻地意识到如果自己不控制供应链,是无法做成一个品牌的。2012年,丽维家对供应链进行了改造和优化,调整了一些合作的工厂,并选择与国内最好的板材商露水河建立合作关系。到今天,他们已经开始与全球顶级的克诺斯邦、海蒂诗和百隆等建材商合作,所有的板材、五金甚至封边带都是进口的,原材料的采购环节完全由丽维家把控。同时,他们取消了传统行业中的经销商环节,采用厂家直接对接客户的模式,达到了企业与客户的互利共赢。
成功  电商时代的企业总裁
  如今,周宇翔坐在高大上的写字楼里,思考着与小米的合作以及对公司发展的统筹。独特的商业视角为他和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想做生意其实很容易,但做事业却很难,我们引进外部资源和资金,就是希望能从做一个生意演变为做一项事业。”周宇翔自豪地说,“今年4月,我第一次与顺为资本接触,雷军亲自问了我20多个问题。最后打动他的一点是:我认为,家居行业的经销商渠道比手机更根深蒂固,而且比手机更暴利,一切有经销商、有暴利的行业都有可能被颠覆。”对于公司业绩,他透露去年丽维家的营业额超过了3000万元,今年可能会翻一番。
  珠穆朗玛的耸立来自长时间地壳的挤压,周宇翔的厚积薄发也有着他的坚韧和拼搏。“这个时代对创业者来说,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实现梦想的方式可以改变,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而追求梦想的决心却不能动摇。”他从卖鼠标开始创业,现在却做起了家居互联网订制,因为他一直深信产品可以调整,但目标却要永远摆正,决不能半途而废。选择做家具行业,只是因为当时并不热门;从最难的橱柜开始,是挑战也是机遇。
  周宇翔的办公室里,摆放着《CEO秘笈》、《三天学会销售礼仪和口才》、《马云传》等书籍。他说,现在工作忙了,即使没有时间去学习更多的东西,但自己仍然坚持每个月翻阅两本书,来弥补自己知识方面的不足。而在与公司员工相处的时候,周宇翔也保持着一颗真诚的心。“人与人的交流不可忽视,团队的力量也不容小觑,我一直重视和员工的交流,我也希望我们每个员工都成为精英。”
  “要时刻有坚定不移的目标,梦想永不能言弃”十年沉淀,周宇翔终于开始如他的名字一样在商界的浩瀚宇宙昂首飞翔。而这一步步便像雏鹰折翅一般,在逆境中蓄势待发,最终一飞冲天。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