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西华大学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28浏览次数:579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定要把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1月27日召开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强调,全校师生员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师生健康与校园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做好防控工作。1月22日,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报送组、师生工作组、医疗组、安保秩序组、卫生消杀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督察组,明确工作职责,启动《西华大学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并发布了《西华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等相关规定。1月26日,副校长刘小兵组织各工作组召开防疫工作专题研讨会。

    1月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边慧敏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副校长王政书、费凌、刘小兵与学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了学校近期防控工作情况及目前面临的问题,研究部署了值班值守、健康宣教、情况排摸、疫情监测和报告、舆情监控、校园准入、宿舍管理、开学返校预案、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发放和消毒工作等多项防疫工作。

    会后,学校印发了《西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西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党政办、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西华社区等单位集中研判防控工作具体事宜,并通过OA办公系统、官网、官微、短信、张贴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将相关信息和学校要求传达到全校师生员工。

    学校要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务必迅速到岗,严格值班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勇于担当,亲自部署、亲自督战,靠前指挥;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面摸排准确掌握本单位师生健康情况,要每日排摸所有来自重点地区、途经重点地区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师生信息,掌握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计划返校时间等情况,安排专人每日报送动态信息;要在信息全面排摸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留校和离校师生,已发生疫情和未发生疫情地区师生,是否接触过重点地区人员的师生分类做好防控应对方案;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通知信息以及疾病防控知识;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会议结束后,边慧敏书记带队来到一食堂、校医院、德馨苑、西大门等地,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和留校学生,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现场查看了校园出入管理、校门体温检测、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校医院防疫工作物资储备、卫生防疫等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平安。

    “请领导们先测量一下体温再进入食堂!”来到一食堂,食堂工作人员手持额温仪,正在给前来就餐的师生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你们做得很好,辛苦大家了,正值新春佳节,祝大家新春快乐!”在查看食堂卫生和饭菜准备情况后,边书记向食堂工作人员表达了学校的慰问。

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食堂职工  

在校医院门口,关于“洗手和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少出门 少聚会”“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等温馨提醒,一目了然。来到医院后,校领导向值守的医护人员了解近期师生就医、健康宣教、健康观察区排班等情况,强调要科学防控,为师生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同时嘱咐医护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有困难随时向学校提出,学校一定会全力支持保障。”

  校领导向值守的医护人员了解情况

“同学,你们寝室今年有几个留校?”“你的家乡在哪里,为什么没有回家?”来到德馨苑学生公寓,边书记与一名留校同学亲切交谈,关心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叮嘱要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积极配合学校防控工作,减少出行,出行要戴好口罩,尽量远离人群密集地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校领导与留校学生亲切交谈

在西大门,看到戴着口罩的保安正为进入校园的师生测量体温,边书记走上前去,详细了解他们在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中工作运行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校门这道防线很重要,辛苦大家了。”校领导叮嘱门卫值守人员要细致做好师生的解释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争取大家的配合和理解。

  校领导详细了解门卫值守情况

据悉,相关部门按照学校工作方案迅速行动。党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统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储备,汇总上报师生动态,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落实地方政府来校防疫检查工作,127日、28日,先后迎接金牛区和郫都区督查组来校检查。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了解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现状,汇总统计全校学生动态数据,面向全校学生宣传防控知识,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加强寒假留校学生管理,走访留校学生寝室,宣讲防控知识;要求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做好寝室卫生,每日向辅导员汇报动态。后勤服务总公司、西华大学医院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对疫情进行综合分析,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购买防控医疗设备,准备日常消毒物资,饮食服务中心加强食品安全、学生用餐、日常消毒、教职工及用餐学生晨检工作。保卫处和校内各物业公司对校园实施半封闭管理,加强对进出学校人员、车辆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及时了解掌握外籍人士和留学生动态,对留学生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离退休工作处深入了解离退休教职工身体状况和动态信息。西华大学社区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按照上级要求,对社区内3126户住户进行了入户调查。校内各单位严格落实值班要求,每日统计汇报所在单位教职工动态信息,关心所在单位教职工生活。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疫情防控,西华人在行动!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全校师生正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