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子赴日交流

作者:罗雨虹 袁利军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457

应日本日中友好会馆邀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派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赴日开展友好交流活动,该团系中日两国政府青少年交流计划项目。我院受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根据相关规定在日语专业选出袁利军、张倩雯、赵诗棋、蒋卓、顾沛洋和罗听雪6名学生,和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共计30名青年组成四川代表团,在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邹秋华和西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马永平副院长的带领下,于12月8日至12月15日赴日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友好交流活动。

12月9日,访问团欢迎会在东京举行,中日友好协会政治交流部部长张振兴致辞,希望同学们能够展现中国青年风采,和日本青年广泛交流,为新时代促两国关系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日期间,代表团开展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参观川崎环保生活未来馆、大阪瓦斯科学馆、日本未来科学馆,了解学习日本环境保护、防震减灾的经验措施;访问横滨国立大学和大阪学院大学,和日本青年深入交流,让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参观浅草寺和大阪城,了解日本历史与文化。

12月31日,外国语学院召开了访日学子交流会。学院领导、辅导员以及日语系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赴日的6名同学分别分享了他们此次交流学习的所得所感,院长陈达教授总结讲话,鼓励日语系学子应学以致用,提升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对外交流中展现出中国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每位成员都表示本次访日之旅收获颇丰,各种场景体验仍历历在目。

袁利军:很开心,也很幸运,能够参加这一次的访日活动。在日期间,我们参观展馆、寺庙、城堡,访问日本的大学,体验寄宿生活,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加深了对日本的了解。无论多久,我想,我都会记得曾经在书本里的事物真真切切出现在眼前的那一刻的惊喜和感动;也会记得12月的东京和大阪,身边或忙碌或悠闲的中外友人期待再见。

张倩雯:日本对我来说其实很遥远,如果不是因为专业,对日本就只有历史和日本动漫。通过本次友好访问活动,我实际感受到了这个国度的魅力,以及加深了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在8天内我们去往东京、大阪、精度,虽然只是三个城市,但却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带队的老师,职员让在异国的我们感到安心,我还为老师们的专业惊叹,实际接触到口译,让我大长见识,和其他学校同学的接触也让我感叹自己还要更加努力。虽然只是8天,但却能让我铭记一生。

赵诗棋:直到现在,日本发生的点点滴滴依旧清晰的印刻在我的脑海中,离开的那一刻,心中满是不舍,在飞机上看见距离地平面越来越远的那一刻,我也在心中告诉自己,日本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国家,我想将我看到的日本介绍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可以来这个国家感受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想和那些留下联系方式的日本学生保持联系,有一天让他们来感受中国。

蒋卓:通过学习交流,我的心中对日本有了一个更为直观、客观地认识,这个国家的美丽、温柔、有礼、奋进让我难以忘却。如果下次还有机会的话,我想带领家人朋友一同去领略日本每个地方的不同的魅力,通过此次活动,我希望让中日友好这种思想在每个人心里扎根。

顾沛洋:日本之行落幕,我收获了手机相册快要装不下的的美丽风景,也装载了满满一心的惊叹与感动。我心中默默决定,之后一定要带家人或朋友来这里,带他们亲身领略这个神奇国度的魅力,回到寄宿家庭去看看,再一次切身体会中日两国人民之间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通过植树活动,种下的那颗代表了中日民间友谊的树苗,这棵树苗从今以后一定会逐渐根深,并且枝繁叶茂,日渐繁荣昌盛。

罗听雪:能够得到这次访日机会,我真的感到十分荣幸。能去往自己专修的语言的当地国家,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上飞机那一刻开始,我就亲身体会着与日本相关的种种:语言、人文、环境、风景、食物,等等。在这八天的访日过程中,我所见所闻、所品所感,全都将成为我这一辈子十分珍贵的宝物。满怀对社会、学校、项目的感激之情,今后我将会更加好好学习,肩负责任,努力把这段珍贵的经历,酿成最香的酒。

青少年交流作为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彼此了解,加深相互认知,共绘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等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利于学生开拓眼界,也利于促进我校日语教学的发展。

访问团成员也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学问,与时俱进,争做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桥梁!

欢迎会现场

代表团团长张振兴致辞

川崎环保生活未来馆的讲解员给大家介绍垃圾分类相关细节

大阪学院大学欢迎交流会现场

2019访日学子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