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朱莹燕:5W模式“撩”媒有招——融媒体时代高校新媒体平台运营实战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赵雨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981

   1210日下午,我校办公楼一楼会议厅举行了西华大学第届新媒体联盟圆桌会议,会议以“聚传媒之力,展西华风采”为主题,对新媒体联盟2019年度十佳平台、十佳编辑、十佳作品进行表彰,对新媒体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分享。会议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朱莹燕作题为《5W模式“撩”媒有招——融媒体时代高校新媒体平台运营实战》的讲座,全校新媒体联盟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朱莹燕,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微博大学全国讲师团讲师;2017-2019连续3年获评 “全国高校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20188月入选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好网民”。负责管理运营的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连续多年荣膺全国教育系统新媒体宣传综合力十强、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十强。

   讲座现场,朱莹燕结合自身新媒体工作经历,重点讲解如何做好高校新媒体平台。朱莹燕用“追女孩”的方式来比喻新媒体的运营,结合具体案例指出新媒体运营的“恋爱保鲜”就是留住粉丝,运营者要采用理念创新、多方互动加360°原创新媒体的方式和平台粉丝“玩”起来,用真诚去关心粉丝,与粉丝沟通。朱莹燕表示,做好高校新媒体平台关键有6招——媒体融合5大思维、创意保鲜1大秘诀、团队培育4大计划、平台运营6大关键、高校策划4大选题以及品牌打造1大理念。其中,5大思维尤为重要,运营者要树立平民视,摒弃“精英派头”;其次要具备能点准网民穴位的痛点思维,寻找师生关切的热点,从故事入手,让事件“可视化”;第三是要懂得业精于勤荒于嬉的迭代思维,时时刻刻专心投入新闻搜集与报道工作;第四是告别单向灌输的平台思维,学会与粉丝和受众互动,提高粉丝参与度、改善用户体验感;最后是产品思维,爆款新媒体产品的打造能助力运营者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平台持续稳健运行。

   通过列举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利用新媒体宣传,刷屏朋友圈、连登微博热搜的案例,朱莹燕具体介绍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内容策划、标题选题、线上线下互动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她表示,复盘对于高校新媒体运营来说十分重要,用户、内容、标题、运营都是值得复盘的关键点,希望大家一起勤学、善思,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转变思维方式,提升新媒体运营能力,以快、极致、专注和口碑,做好高校新媒体宣传工作。

   讲座后,与会师生就新媒体运营工作中的困惑与朱莹燕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校团委新媒体指导教师刘薇表示:“朱莹燕老师用产品思维的方式来运营新媒体,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运营思路,让我对于新媒体工作有了新的想法。”2017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魏婷说:“朱老师分享的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她用丰富鲜活的案例为我们构建了新媒体运营的框架,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如何发挥我们自身优势,连接校内的特色资源,打造新媒体产品,实现有效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