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作者:覃志强来源: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469

版权是权利人依法对其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作品所享有的权利,是知识产权常规建设的关键要素和重要支撑。为加强版权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理论研究水平,提高全社会版权意识,国家版权局持续举办“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12月4日,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系主任吉方英老师带领学生前往成都大鼎世纪大酒店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由国家版权局主办,四川省版权局、四川省教育厅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成都市版权局承办。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主任白连永主持。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提到在推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背景下,我国版权工作取得了良好发展,版权环境持续改善,版权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公众的版权意识逐渐加强,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新闻学院院长倪宁教授上台致辞。他表示国家版权局将“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委托给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来承办,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信任,并代表学校对国家版权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倪宁教授提到,版权常规的建设离不开专业人士的人才治理支持。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通过高校培养具有专业理论,懂行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是版权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倪宁教授对参会专家、企业家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四川省版权局,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版权局为颁奖仪式创造的条件,并对获得奖项的同学,老师,组织表示祝贺,同时祝愿本次颁奖仪式及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许炜发言说到此次“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参与度与往届相比更为广泛。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区,总计234所高校学生参与。有效参赛论文1492篇,其中本科生论文906篇,研究生论文586篇。参赛论文最热主题有人工智能、短视频、音乐、直播、集体管理、黑洞图片、著作权法修订、小程序等八大类。

赛事流程采取初筛、初审、复评、综评四个流程,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赛事奖项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共7个奖项。其中特等奖的3篇论文分别为《禁止权利滥用原则在规制著作权滥用中的适用——以视觉中国为视角》《著作权侵权损害中的许可使用费的适用:理论与规则——兼评《著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第76条》《网络服务提供者通知受理程序研究及构建——兼评微信小程序案》。

 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杨灿同学提交的《论我国版权代理制度—以版权贸易为视角》获得了优秀奖。

颁奖结束后,主办方邀请嘉宾进行有关版权的演讲与学术研讨。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伟君就著作权法中复制与抄袭概念之辨析进行演讲,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熊琦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著作权问题进行演讲,最后以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的版权产业发展带来的“法律挑战及应对”的主题演讲结束。

通过参会,同学们学习了版权领域的相关知识,对版权领域的最新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同时认识到现阶段,我国知识产权领域具有的可观热度。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