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清友寄语研究生新生:树立目标 抓住机遇 刻苦勤奋 勇攀高峰

我校集中开展2016级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

作者: 罗世韡来源: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1147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我校的一项常规工作,每年从学生入校后,各学院均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对促使研究生新生加快角色转换、深入了解学校及进行专业教育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快速适应和科学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914日下午1:00,由研究生部牵头,联合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在四教报告厅开展了2016级研究生新生集中教育活动,校长刘清友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元彬首先以“研究生奖助贷和校规校纪”为题展开教育,介绍了部门职能、研究生管理相关的国家政策和学校相关制度,重点对研究生奖助贷进行了详细讲解。徐部长列举大量实例,激励研究生同学们,积极践行西华精神、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争取早日实现新的人生梦想。

研究生部副部长李玲作“研究生学术道德养成和专业培养” 教育。李部长举了一些学术不端的实例,并结合国家、学校有关学术活动的规范,要求研究生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要 “诚实做人、诚信治学”,严格要求自己,并对良好学术道德的养成提出了建议。她还就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研究生培养的条件平台和学位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魏赓、周彦余两位老师作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报告。两位老师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并结合实际案例,对研究生学习阶段可能出现的困惑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个人情绪管理和有效疏导负面心理的一些建议,倡导同学们要塑造阳光、积极的的个人面貌,实现“心的起航”。

最后,校长刘清友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对同学们选择西华大学进行学习深造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我校最高层次的教育,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刘校长声情并茂地阐述了研究生新同学们树立目标并朝着目标努力奋进的重要性,他强调,在研究生三年的学习中,要善于利用学校各类平台,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告诫同学们“勿以事小而不为”,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抓住机遇不是靠运气,而是看你是否有把握机遇的条件和准备。刘校长强调,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该是充实、刻苦的,每一份收获都应该凝聚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实验室应该是每位同学除了教室外,去得最多、呆得最久的地方,勤奋刻苦应该是三年研究生生活的最好标签。刘校长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严谨治学、敢于疑问和不懈追求的亲身体会,对研究生新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要做好事先做好人”,在科学的道路上来不得半点虚假,要明确树立目标,善于抓住机遇,通过刻苦勤奋,最后实现勇攀高峰。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新泉,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科、研究生部培养科、学位管理科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一)


大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