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9-16浏览次数:1294

9月25日至28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将来校进行为期三天的现场考察。为做好我校首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相关工作,9月14日,学校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就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副校长何建平、朱晋蜀出席会议,教务处、人事处、学工部、团委、招生与就业处、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朱晋蜀主持。

 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现场

边书记指出,做好我校首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意义重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首个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对我校各工科院系后续专业认证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和示范效应,通过认证将对我校国际化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学校的前身是农机院校,这个专业是学校的当家专业和发展的根脉,具有传统优势,学校其他多个专业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边书记强调,此次专业认证不仅仅是机械工程学院的事情,而是整个学校的事情,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发展,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调配合,落实责任,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对工作不力或工作失误、给认证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追究相关责任,严格问责。

刘校长对机械工程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在认证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迎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校长强调,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是学校当前重中之重的一件大事,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对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要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全校师生都要知晓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以扎实的工作、饱满的热情迎接专家组来校现场考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涉及每个师生的切身利益,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和支持,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力争取得最佳认证结果。

副校长何建平、朱晋蜀就如何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近期工作进度进行了安排部署。

动员部署会后,与会校领导带领两个小组分别对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和公共资源设施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并按照认证要求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和院系及时整改到位。

  校领导带队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此前(9月1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协调会和管理人员培训会。朱晋蜀副校长对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提出了工作要求。教务处处长马力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专家入校考查目的、工作流程作了介绍。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伟、副院长蔡长韬就专家现场考察日程安排、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支持事宜、教学资源准备、专家访谈可能关注的问题等作了说明。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始于2006年,2013年顺利加入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成为该协议组织的预备成员,2016年成为该协议组织的正式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意味着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可以在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执业资格,这将为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我校从2013年开始就启动了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工作,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工科专业按照认证标准开展专业建设,鼓励相关专业积极参与专业认证。校领导多次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深入相关学院,协调解决学院在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机械工程学院对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建设与改革,为参加本次认证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提升工程教育的质量,推动工程教育国际化,机械工程学院在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基础上,率先组织工程教育认证工作。2015年9月30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提交了参加认证的申请报告,并获得受理。按照规定程序,2016年7月10日提交了《西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并通过了专家审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将于9月25日至28日来校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现场考察项目涉及面广,主要包括教学设施考查、教学管理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查阅、校友和用人单位座谈、管理人员和教师及学生访谈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