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受邀参加第四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

作者:冯冬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617

11月2日,第四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宁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及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不断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和教师队伍建设、西部高校马院协同共建研究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进一步提升西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促进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共同发展贡献智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教授在会上作题为“守正创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主题发言。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高校思政课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尊重规律性、强化专业性、增强学术性、加强技艺性、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提高教师的理论修为和责任担当,实现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协同发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建设。

据悉,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由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起,旨在推动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全面提升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促进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共同发展,是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活动之一。第五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将于2020年在广西师范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