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学习乒乓球,如今拿世界冠军……朱霖峰:厚积方能薄发!

作者:刘佳丽 杨庆铃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938

   他是一位优秀的乒乓球选手,拿过世界冠军,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大师”、还是旅游爱好者、是美食爱好者。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里,他拼尽全力,不断拼搏,让自己的名字留在了世界的赛场上。他就是朱霖峰。

   朱霖峰,西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学生,2019级体育学院研究生,被评为2019年“西华之星”。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乒乓球项目中获得男子团体冠军;2019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乒乓球项目中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男子双打亚军、男子单打季军。

厚积方能薄发 不问东西的热爱

   朱霖峰5岁开始学习乒乓球,原本想要锻炼身体,没想到却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比较有天分,10岁那年进入成都市乒乓球队,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如今,年轻的他已经在国际赛事上夺得多个奖项,这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艰辛练球生涯。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小时候,朱霖峰的训练主要靠教练引导。现在,那个贪玩的孩子已然成长为一个自律且优秀的男子汉。朱霖峰认为,作为一名运动员,一定要自律,在生活中必须坚守自己的原则。他最喜欢的运动员是网球运动员德约科维奇,他教会了我自律,而自律是所有运动员都该具有的品质。朱霖峰说道。

   普通人高兴了可以大吃一通,但运动员不能如此“任性”,他们需要规律饮食,只能选择有利于自己肌肉生长和身体健康的食物。除饮食外,他们的作息也十分规律,早上七点集合吃早餐,晚上十点半查房,“这样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也帮助我成为一个更自律的人。”朱霖峰说。作为运动员,训练自是不可少。球技训练是主要的,但再好的球技也要有体能做支撑,除了统一的体能训练外,朱霖峰还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制定了专门而系统的训练。他的柔韧性较差,所以需要做一些牵拉运动来增加身体的柔韧性,他会通过练习瑜伽来弥补自己的短板,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

   朱霖峰认为乒乓球的不确定性很强,乒乓球赛不仅是技术战,还是一场心理“格斗”。一方面要了解对手,猜测对方的心理,根据每个对手制定不同的战略,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有时需要在场上根据比赛情况临时调整战术,这完全就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 。另一方面,比赛不仅要和对手竞争,更是和自己竞争,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场对自己的挑战,要不断突破极限,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了解对手,想对战策略提升自己能力似乎已经成为了朱霖峰的生活日常。不断翻看比赛对手的技术录像,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只要休息时,我大脑里就会开始琢磨各种比赛战术。”朱霖峰说。不仅会在晚上睡觉前和飞机上休息的时间想,甚至夸张到在睡梦中,也会不自觉地揣摩对手。时差影响,也是运动员需要克服的困难之一。在国外的比赛经常需要提前若干天出发,留好调整的时间。朱霖峰回忆道,常年在国内打乒乓球超级联赛,有时几天内要打好几场,还是在不同的城市,飞机来回飞,非常辛苦。时间很赶,节奏也很快,留给自己的适应时间也非常短,一开始还会不习惯,但后来通过自我调节也能够很好地适应下来。从五岁时为了锻炼身体开始学习乒乓球,到现在成为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世界级比赛。朱霖峰希望自己能为学校争得荣誉,为国家在乒乓球这一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自己退役后仍能从事与乒乓球有关的工作,为国家体育竞技添砖加瓦。

逆境唤醒血性 激情让改变发生

   胜败乃兵家常事,走出赛场又是新的开始。输掉比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怎么输的。因为在认知、思考方面尚不成熟,幼时的朱霖峰也会因输掉比赛而苦恼难过,也不会主动去分析。现在,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如若遇到比赛失利,朱霖峰会在比赛后深挖根源,如果是技术性的问题,他会观察别人是怎样做的,然后自己思考、实践,不断练习,最后运用到自己的打法上,提升自己。如果是因为自己的失误和发挥不好导致输球,他会马上调整自己的思维状态,充分地投入到接下来比赛中。“上一场比赛已经过去,再纠结也无法改变结果,更好地投入下一场才是关键。”朱霖峰说。

   万物生长向太阳,人天性喜强。每当遇到比自己强的对手,总是激励着朱霖峰遇强则强。在他遇到瓶颈,仅靠自己思考突破不了时,他不仅会向队友讨教、学习,还会从对手那里进行反思,找到问题所在,从一场场对决中学习对手的技术,提升自己的水平。向队友学习有所得,向对手学习更有所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学习是提升自我的最好方式。”朱霖峰说。

   在一次比赛上,朱霖峰意外拉伤了腰,剧烈的疼痛让他感觉无法继续接下来的比赛。“你可以的!你可以的!”在检查过后,教练的鼓励,队友的安慰让朱霖峰重新拾起勇气,带伤上场。不拼一把,哪能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呢?全力以赴,背水一战,他在紧张压抑的落后局势中,仍保持一丝冷静,凭借着自己的信念,忍着痛战胜对手,把原本以为会输掉的比赛赢了回来。他的技术毫不含糊,心理素质绝对强大,节奏把握得张弛有度。这种心态和技术,是他多年训练的成果。

致远展望光芒 一路且歌且行

   有人曾说过:“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 对于朱霖峰来说,在走下领奖台后,又是全新的开始,他的愿望是回归生活,追求对美食和旅行的热爱。

   朱霖峰因为参加比赛去过很多城市,在不训练的休息时刻,他愿意找个安静的地方,在路上走走停停,随性又自在。他特别想去新疆、西藏,去感受当地文化,欣赏美丽风景,沐浴淳朴民风。朱霖峰还喜欢美食,比赛完后会约着身边的三五好友去寻找当地的特色美食,在街道上逛一逛,找个地方坐一会……这些都是他热爱生活、缓解比赛压力的方法,寻求一刻宁静的时光,内心安然。他还坦言他的朋友圈比较单调,基本上都与乒乓球有关,希望有更多机会接触外面的圈子,认识更多的朋友,丰富自己的生活。

   朱霖峰成功的背后,当然还有不遗余力支持他的家人。每次到达比赛城市后,朱霖峰都会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父母每次都会叮嘱他:“放轻松,尽力就好。”这种强有力的背后支撑让他能在赛场上自如地发挥,让他在生活中大胆去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父母的希冀使他在乒乓球运动中找到快乐,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对于自己常年在外打球,只有过年才能回家陪父母,朱霖峰也深感遗憾。他说:“希望他们能够保重身体,我只要有时间就一定会陪伴他们,照顾他们。”

   一个运动员的成功,需要运气,需要实力,也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朱霖峰有打乒乓球的天赋,他也珍惜这种天赋并努力提升自己,于是在滴满了汗水的路上,在他付出了十几年的努力后,他逐渐成长为中国乒坛的一颗新星,在国际赛事上为祖国争光添彩。朱霖峰,一个认真努力、不言放弃的运动强者,一个热爱生活、追求挑战的向上者,一个不懈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他的拼搏之路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