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作者:蒋珍菊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2814

11月1日-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承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南京落下帷幕。我校参赛团队由教务处处长蒋珍菊带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共7名教师参加了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卓越的工程设计及教学创新能力。

  西华大学参赛团队成员

决赛中,T1赛项现场实操竞赛环节紧张而激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彭必友、肖兵、陈刚老师不畏强手、沉着应战,连续4个小时的现场竞技,协同配合,出色地完成了面向课程、专业、实践教学3D扫描、逆向工程、再创新设计、3D打印、3D检测等三维数字化全流程项目实操应用及教学内容的创新设计,最终以扎实的实践技能、富于创新的教学设计方案赢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荣获T1赛项一等奖。

T2赛项中,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宗莲松、王敏老师牺牲寒暑假休息时间,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廖东波、李玉和、肖兵、彭必友等教师进行了大量的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工作。各成员充分发挥跨学科组队的特长,针对材料成型、焊接技术两个传统工科专业实验内容,从实验室管理、专业知识构架、三维建模及VR编程等方面进行教学方法创新设计和面向教育教学的3D、VR、AR创新应用,申请了两项软件著作权。在决赛答辩中得到了评审专家肯定和赞赏,获得两个二等奖。

获奖团队教师与组委会秘书长合影(左起:肖兵、彭必友、白银(大赛秘书长)、宗莲松、王敏、李玉和、廖东波)

 在比赛备战过程中,学校领导、教务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在各方面给予了参赛团队莫大的帮助,和参赛选手一起商讨了每一个比赛环节,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比赛现场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宗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此次比赛,3D、VR、AR数字化虚拟仿真赛项共吸引了全国29个省直辖市,201所院校,近400支团队报名参赛,通过各省市选拔赛,26个省市130所院校,近160支团队入围此次全国总决赛。最终,大赛共评选一等奖20名,二等奖47名,三等奖63名。

近年来,我校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的创新和改革,着力搭建“教研融通、寓教于研”人才培养体系,针对创新应用型人才,搭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新平台及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得到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