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曾益 摄影 龚骏凌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480

4月3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活动在我校四教报告厅举行。

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活动现场

中国中铁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严金秀;原成都军区陆航二团机务大队特设技师、一级军士长、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现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专职教师芮银超;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总支书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君受邀来到现场,为师生带来了精彩而动人的故事分享,鼓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懈奋斗,实现个人价值。

校党委书记刘树根出席宣讲会并致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西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传媒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成都锦城学院、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四川工商学院、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青年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团员代表等近300人在现场聆听了宣讲报告。

校党委书记刘树根致辞

刘树根在致辞中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史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基因谱系,承载着党的理想追求和使命担当。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有助于青年师生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争当青年先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西华大学非常荣幸能作为此次宣讲活动的承办高校,为广大青年党员、青年学生,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红色基因贡献西华力量。

他表示,希望大家以楷模的先进事迹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汲取榜样力量,以榜样为标杆,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国之大者”,扛起时代责任,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积极投身治蜀兴川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发,勇于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原成都军区陆航二团机务大队特设技师、一级军士长、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现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专职教师芮银超

芮银超以“铁血铸忠诚 奋斗最青春”为题,讲述了自己矢志报国,把青春奉献给军营,立志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奋斗终身的故事。从执着追梦,连续三次报名才如愿以偿光荣入伍,到数十年如一日刻苦勤奋地学习、钻研和实战积累,他从只有初中文化的“炊事员”成长为修护战斗机的“兵专家”。30年来,安全事故保持零纪录让“芮银超”三字成了全旅的安全免检牌。他秉持勤奋好学的心态、认真负责的状态、奋斗不止的姿态,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倾尽青春年华和毕生所学。他的事迹充分展现了用实际行动努力诠释永不褪色的“钢铁作风”和“军人本色”。

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总支书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君

李君以“青春无悔,农村有梦”为题,讲述了自己放弃成都的工作,毅然选择回到当时贫困落后的家乡——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书写乡村振兴的壮丽篇章的故事。从“厚脸皮”四处“化缘”为家乡修路,到首创“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模式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脱贫,再到紧扣产业发展,广泛吸纳社会资本,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今的岫云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成为四川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他的事迹充分展现了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实干担当的青年干部,带领乡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中铁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严金秀

严金秀以“勇担科技创新重任,争做有为青年”为题,分享了自己在隧道科研领域的奋斗历程。她带领团队坚持科技创新,通过深入研究和不断探索,成功实现了隧道技术的突破与发展;利用自己在国际组织任职的影响力,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国际平台把中国隧道技术与经验与全世界的同行分享,让中国的隧道技术和标准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为实现隧道大国向隧道强国转变贡献力量。她激励广大师生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坚定信念,脚踏实地,重视团队合作,坚持终身学习,在充满挑战的科研之路上享受科研带来的乐趣。

现场提问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就大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就业观、如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为国家的强军强国目标贡献力量、在校期间需要做哪方面的努力以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等进行提问。三位宣讲人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工作经历,为同学们现场答疑解惑。

师生认真聆听

本次宣讲活动旨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强化高校党员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聆听现场宣讲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三位宣讲人的经历与精神让大家深受触动、倍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团员,要以先进为标杆,见贤思齐,砥砺奋进,将内心的感动化为奋斗的动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光芒。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李伶俐 :非常荣幸有机会到现场参加“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青年先锋”红色经典进高校宣讲活动,听完三位楷模的先进事迹分享,让我更加清晰地看到闪耀在老中青三代党员同志身上的理想信念之光,也更加真切感受到党员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事业发展追求的生动实践,这极大鼓舞了我干事创业的决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接续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廖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国家、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源泉。严金秀、芮银超、李君三位杰出人物的事迹,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个奋斗不息、追求卓越的时代楷模形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学子,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唐琪:红色基因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它代表着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还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将所学所悟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华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然 :这场宣讲让我深受启发和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在宣讲中,三位楷模用亲身经历生动地展现了他们坚定的信仰和对国家的贡献,他们的奋斗事迹让我深感敬佩。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应该向他们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时刻保持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