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彭必友团队在CSSCI源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发表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

作者:何汇川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7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彭必友教学科研团队在CSSCI来源期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发表名为“地方工科院校教学引导式项目设计与评价方法创新实践”的教研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学院余玲高级实验师。该项研究工作得到2023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综合引导式项目设计与教学评价机制研究”(23PG0405)、2023年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重大项目“一流课程群综合引导式项目设计与评价方法研究”、2023年西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综合引导式项目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研究与实践”(xjjg2023003)的支持。

论文出版页

论文从地方院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基于新工科“学科交叉、创新实践”的理念,通过建立跨度多个学期的“理论—实践”数字化课程群综合引导式教学项目,贯彻“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培养理念,从“课程群综合引导式项目—课程阶段项目—课堂微项目”自顶向下重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和组织、开发评价标准及管理系统。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由线上(易班、智慧树)理论教学、线下(大班)翻转教学、线下(小班)项目引导式教学组成的“三堂互融”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全面打造兼顾思想、学习、行动能力,同时具备创造、创新、创业能力的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课程群综合引导式项设计方案

下一步,团队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以及课程改革,不断推进引导式项目设计与教学评价机制研究,为创新型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简介:

余玲,高级实验师。主要从事先进成型CAD/CAE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及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及教改论文30余篇,专利4项,参编著作3本,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彭必友教授团队教学研究及改革组的核心成员,《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主干教师。


团队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简介:

围绕数字化成型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团队近年来获批高等教育学会等教学研究项目3项、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6项。《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入选国家一流课程、教育部“拓金计划”课程、教育部“跨学科课程教学创新改革虚拟教研室”特色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三维数字化设计方法与应用》《材料成型CAD/CAE综合实践》等省级一流课程5门,编著《材料成型CAD/CAE技术与应用》等教材6部。联合江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全国近100所学校和企业成立的“工业数字化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四川省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基于团队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创新,获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工科正高组二等奖,第三届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