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正盛时

作者: 202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蒲新颖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三月份的时候,外婆生日,我趁着放假时候赶回去了一趟,院边的梨花开的正盛,洁白得好似能够净化心灵。我其实已经很久不曾回来过了,此时怔怔抬头才恍然间发现,原来又到了梨花盛开的时节了。

这棵梨树据说是外公年轻时为外婆亲手种下的,因为外婆喜欢梨花,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十岁了。外公去世后,这棵树就成了外婆的寄托。

仍记得幼时每逢花开,外婆总是会笑着说:“你看,梨花开了,春天来了,这是你外公对我们的祝福啊。”那时的我懵懵懂懂地牵着外婆的手,外婆总是安安静静地看着这好似随时会飞走的白蝴蝶般的梨花。我好动,受不了一时半刻的安静,缠着外婆陪我玩游戏--捉迷藏、荡秋千、跳绳……各种各样的,外婆是我的专属玩伴。但是外婆终究不再年轻了,累了就搬来一把小凳子,静静地看着我,时不时帮我温柔地拢好我被风吹得散乱的头发。

等我年纪再大一点的时候,因为上学原因不得不回到镇子上之后,外婆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家,无论妈妈和舅舅怎样劝说搬到镇子上住都没用。我隐约意识到,外婆是不舍得离开她和外公亲手建造的家和院子边那棵梨树。

每年固定回去的时间就只有过年了,但是我也待不了多久,大部分时候其实都在奶奶家。过年的时候舅舅一家也会回来,但是也待不住,正好他们总是开着车四处游玩。每次出门的时候都要问一遍外婆去不去玩,外婆一边忙着手头的事,一边头也不回道:“我要看家,你们去吧。”就像是例行一问,舅舅也不多劝,没过一会儿就收拾好了 --家里又只剩下外婆一个人了。

偶尔我也会独自跑回去陪陪外婆,远远地看见外婆坐在梨树下,鬓发霜白,身形也不似记忆中挺拔,就那么揣着热水袋静静看着远方,就忍不住鼻头一酸。毕竟啊,那棵梨树,树下的那把椅子和椅子上身影构成了我全部的童年啊。我忍不住想,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童年渐渐离我远去,外婆也逐渐老去?

再后来,我忙于应付高考,就更少空出时间好好陪陪外婆了。我天真的想着,等我高考结束就回去好好陪外婆几个月,可惜的是外婆终究没有等到,高二下的时候就坚持不住走了。接到电话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那一瞬间做出了怎样的反应,好长一段时间都懵懵懂懂的,时而想起外婆的身影,时而想着院子边的那棵梨树。因为放心不下我,母亲甚至特意请假回来陪了我一段时间。

现在看着这满树梨花,我恍然间觉得,外婆只是一个人看家太累了,于是去另一个世界里找外公了。在那个世界里,一定有很多很多外公亲手种下的梨树,梨花也一定常开不败。

“快来搭把手,你表哥不知道又跑哪里去了。”舅舅的声音远远传来。

“来了。”

外婆,你在那边还好吗?放心和外公去玩吧,舅舅在看家呢。

一片洁白的花瓣悠悠停在我的肩上,又被温柔的风裹挟着飘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