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念编织生命的降落伞”女教师正念工作坊顺利举办

作者:吴颖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4

3月16日至17日,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三八”妇女节专场活动——女教师正念工作坊在3E-105举行,邀请到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美国布朗大学静观中心及全球静观协力联盟(GMC)正念减压课程(MBSR)L1师资、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袁宏担任本次工作坊导师。我校17位女教师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工作坊主题为“以正念编织生命的降落伞——压力管理 情绪调节 生命关怀”,为期一天半。活动开始前,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雪梅对导师和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寄语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工作坊以“理论讲解+团体分享+练习体验”的形式开展教学,导师结合自身丰富的脑神经科学研究经验和正念修习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何为正念以及为什么正念能为压力管理、情绪调节、人际关系、个人成长都带来助益。在她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身体扫描、正念饮食、静坐、正念拉伸等亦动亦静的体验式学习,以及两两讨论、学员分享等讨论式学习,从多个维度开展正念学习和正念应对压力策略练习。整个学习过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氛围融洽温馨。

活动现场

工作坊结束时,大家纷纷写下感言,认为这一天半的学习是一趟神奇之旅,加深了自我认知,懂得了自我关怀,在今后的生活中将持续学习和运用正念,用正念的态度滋养自己的生命,同时带给他人积极的影响。

学员感言

本次活动是学校第五期教师正念工作坊,也是首次在线下举办的正念工作坊。正念作为一门身心科学,经过近50年发展,受到医疗、心理、教育、企业、体育、司法界等众多领域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和应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地将正念的态度和方法带入教师群体中,旨在助力学校教师个人成长和自我赋能,提升职业幸福感,继而促进实现关爱及积极的课堂互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示范和情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