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郫都区劳动仲裁委作劳动争议案例评析报告

作者:程志娟来源: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70

为提升同学们的法律分析能力,丰富教学形式,增加对法律职业的了解,318日,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特邀郫都区劳动仲裁委兼仲裁员王科莅临研究生课堂,就劳动争议案例评析作报告。法学系副教授罗娟主持本次报告会。

讲座现场(一)

王科仲裁员有着丰富的劳动仲裁经历,先后承办了各类劳动相关案件,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报告会上,王科仲裁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备受关注的劳动合同效力、加班费、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劳动工资等问题,传授了许多解决劳动仲裁纠纷案件时需要把握的关键点,并针对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如通过赵某提供虚假学历证书案,解析劳动合同的认定原则,劳动关系认定要点,进一步确认赵某与所属公司的劳动合同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违背了用人单位的真实意思表示,由此认定劳动合同无效。王科仲裁员还介绍了认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的认定应参照劳动管理的相关规定,综合考虑人格从属性、经济从属性、组织从属性的有无及强弱等几个方面。例如,从人格从属性看,主要体现为平台企业的工作规则、劳动纪律、奖惩办法等是否适用于劳动者,平台企业是否通过制定设定算法等对劳动者劳动过程进行管理控制,劳动者是否须按照平台指令完成工作任务,能否自主决定工作时间、工作量等;从经济属性看,主要体现为平台企业是否掌握劳动者从业所必需的数据信息等重要生产资料,是否允许劳动者商定服务价格;劳动者通过平台获得的报酬是否构成主要收入来源等;从组织属性看,主要体现在劳动者是否被纳入平台企业的组织体系当中,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组织的有机部分,并以平台名义对外提供服务等。

讲座现场(二)

报告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有关劳动纠纷的法律问题以及对未来律师执业的困惑,王科仲裁员与同学们亲切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多接触实践,锻炼实践能力。

会后,同学们表示不仅收获到许多有关劳动纠纷的专业知识,还进一步提高了将法律知识转化实践运用的能力,更激发了大家对劳动仲裁领域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