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蔡晓宇/摄影 张渊亭 蔡晓宇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2174

 10月18日,由中国索引学会、复旦大学图书馆主办,西华大学图书馆、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19年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1厅举行。

会议现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索引学会、西华大学、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都市图书馆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会员代表及西华大学师生代表9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中国索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主持。

嘉宾致辞 促进中国索引事业发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张秀娟向所有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建以来对中国索引学会工作推进的基本情况。张秀娟表示,近年来,索引工作越来越接近大众生活,越来越被更多人认知理解。我国的索引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从事索引工作的专家学者的努力,作为主管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更加关注和支持索引学会的工作,为索引学会的发展扬帆助力,同各位专家一起,推进我国索引事业的发展和壮大。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张秀娟

   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及各省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他表示,西华大学作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综合性大学,拥有综合学科优势。学校于2013年和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建设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学校将利用这些优势与基础,为中国索引事业的发展做出更积极的贡献。希望各位与会领导及专家能常来校指导,共同推动索引工作的发展。

 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致辞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嘉陵简要介绍了四川省图书馆近年的发展成果及全省图书馆在索引事业上所做的努力。王嘉陵指出,资源和检索构成服务用户的基础,索引的应用面极广,现如今图书馆资源数量增长较快,用户要求不断提高,索引系统要跟上时代发展和用户需求,希望这次年会的召开能对索引的普及和应用带来积极影响,推动中国索引事业的发展。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四川省图书馆领导王嘉陵致辞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党跃武表示,近年来索引事业有很多学术成果,体现了索引学会及各位专家所做的努力。现如今索引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图书情报事业面对新挑战,用户需求更加复杂化,体验更加丰富,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准确激发用户动机,科学尊重用户行为,充分满足用户需求,有效提升用户体验,推动索引的学术成果学以致用。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致辞

   成都市图书馆馆长肖平表示,索引是图书情报与学术研究的重要基石,正是因为有了索引,才使得图书情报以及现代科学有了飞速的发展,走向全面的科学化。近年来,成都市图书馆加强了同省内外高校及公共图书馆索引工作的全面深入合作与探索,相信在中国索引学会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索引理论研究、索引编制技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成都市图书馆馆长肖平致辞

   中国索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作理事会2019年工作报告。他从理事会工作、地方工作站、组织管理、标准制定和推广、项目推进、集刊出版和人才培养等8个方面作本年度工作回顾,并提出了下阶段工作目标。

专家云集 围绕“索引”展开研讨

   上午的主题报告会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史梅主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作了《索引及数据库与学术规范及评价——学理思考与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从索引的本质属性、索引在学术规范好学术评价中的作用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思考。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西华大学吕先竞教授作了题为《中文图书引文数据库建设理论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以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获奖图书为样本,分析中文图书引文数据库建设的相关问题。南京师范大学张雪英教授作了题为《泛在数据环境下的人文社会GIS构建方法》的主题报告,从人文社会信息的统一表达和智能理解等方面发表自己见解。

专家作报告

   下午的主题报告会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作了题为《索科技信息 引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探讨索引的概念、发展趋势及在当今时代发挥的重要作用。北京印刷学院王彦祥教授作了题为《论索引学科建设与索引专业教育》的主题报告,分析索引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徐永明教授作了题为《结构化索引数据库的建设与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的主题报告,分享了自己关于人文数据库建设和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研究的思考。高等教育出版社主任及编审孔全会作了题为《索引在高等教育教材中的应用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从索引在高校教材中的应用、出版工作中影响索引应用的因素等方面作分享。

   主题报告会后,在西华大学图书馆学科研究交流室3-4和3-6举行分会场报告,国家图书馆业务管理处处长毛雅君和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禾分别担任主持。与会人员围绕“索引数据库”“索引与学术规范及评价”“索引标准化”“索引学科建设与索引专业教育”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据悉,开幕式前一天还召开了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及各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学会将于19日召开专题研讨会,审读《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编制规则》和《索引编制规则(总则)》,并对方志索引进行专题研讨。

合影

   中国索引学会(China Society of Indexers简称CSI)于1991年12月24日在上海成立,是索引研究和编纂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也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国性一级学会。学会以“真诚、求实、开拓、奉献”为办会宗旨,旨在促进索引理论研究,繁荣索引编辑出版,培训索引编纂人才,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学会成立20多年来,组织制定《索引编制规则(总则)》《地方志索引编制规则》两部国家标准,编纂了多部大型索引工具书。学会将团结全国索引工作者,与海外同行一起,借助“第七届世界索引峰会”,积极开拓索引服务领域,大力推动世界索引事业向现代化、社会化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