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2024年“科普开放日”活动

作者:古世甫 郭忠林来源: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发挥电工电子基础课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和西华大学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青少年科普和科学精神的培育,312日,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工电子实验实习中心联合西华大学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以下简称“中心和基地”)举行了首个“科普开放日”活动,来自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师生和家长代表60余人到中心和基地参观。

首先,中心大学生智能车实践基地的大学生对参观者介绍了电磁小车、声音信标越野小车的工作原理。通过现场讲解和现场演示,认识了传感器、微处理器、电阻、电容等在模型小车中的作用。在PCB制作与现代焊接工艺实验室,中心教师古世甫丁传东李云胜分别讲解和现场演示激光雕刻机操作信号源及示波器,让大家了解激光雕刻机、贴片焊接机和示波器等设备在PCB加工生产工艺环节中的作用。

活动现场(一)

随后,在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中心教师余建华通过沙盘,带领大家认识了什么是新能源、什么是微电网、什么是新能源储能、什么是光伏发电等。专业实验中心教师任晓结合高压试验设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什么是高电压,生活中高电压该如何识别,安全用电知识等,同时运用实验设备现场演示了高压拉弧现象。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整个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参观者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深刻认识到了新能源和电网发电的基本过程,激发了他们的科普兴趣,参观者纷纷表示,要将自己所见所闻应用到学习生活中,树立热爱科学、关爱家园的家国情怀,同时也是中心和西华大学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面向社会进行科普教育的又一探索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