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开展“倾听心声 与生同行”学生座谈会

作者:钟韬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1

为充分了解学院转专业、学籍异动学生学业修读情况,倾听学生心声,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于314日晚在宜宾校区2A-309会议室召开学生座谈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欣、副院长刘克剑、物联网工程系主任李兵、软件工程系教师周立章、辅导员李忠、吴依林、钟韬、胡应燕、杨潍熙和学院宜宾校区2021-2023级转专业、学籍异动学生代表参会。钟韬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背景、目的与意义,并鼓励同学们结合实际问题积极发言、提出疑问。

座谈会分为领导发言、提问交流和答疑解惑三个环节。首先,刘克剑老师提出,转专业的同学面临不同专业之间体系的差异、培养方案的变更,学籍异动的同学也遇到教学执行计划更新的情况;尤其是转专业的同学是从各专业经过考试、选拔等环节才进入计算机学院,希望同学们发挥优势,对新的专业充满信心。接着,李欣老师强调对于转专业同学,同学们在学业上面临修读年限更短、学分替换等实际情况,鼓励大家要学会制定目标,对各个阶段做好规划;同时期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习的同时,要注重实践活动;希望同学们能抓住座谈会面对面的机会,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主要反馈了关于转专业同学学分替换、教学执行计划更新及转专业同学原专业第二课堂成果等问题。

老师们认真倾听学生反馈的疑问和建议,为大家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各个问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意义的解决办法,同时在回答的过程中为同学们延伸了学习方法,推荐能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网站。李欣老师提醒同学们要从平时做起,保证课堂的出勤率和“抬头率”,保证学习质量,提高学习效果,减少挂科,在完成学业的前提下争优争先;刘克剑老师和李兵老师则鼓励同学们提高自学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尤其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唯有实践才能出真知,需要课上听讲、课下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实际本领。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学业、生活状况,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各种形式倾听学子心声。通过本次座谈会,了解了转专业、学籍异动这一学生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及时解决了同学们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将总结每一项工作的经验,持续推进课程教学与思政工作的结合,不断提高学院教学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