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编著的教材《食品工程伦理学》出版

作者:陈晟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53

近日,由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组织编著的高等教育专业教材《食品工程伦理学》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上市发行。

该教材由袁永俊教授领衔编著,陈晟讲师、陈祥贵教授、马嫄教授担任副主编。其编写设计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以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为目标,回答好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本科教育中“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本质问题,回应时代和行业发展的需求,为实现“三全育人”提供助力,为“食品工程伦理学”课程的教学提供支持。

近年来,工科类专业的工程伦理教育,越发受到各个高校的重视。工程伦理,是在法律、法规和标准、技术规范之外,根据本行业的实际特点和主流的社会道德观念,在长期的行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些指导性的原则。它能帮助本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更好的理解“工程与社会”的关系,尽可能的避免工程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让科学技术的发展能真正地增进人类的福祉,为民族复兴的伟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三年前,就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开设了“食品工程伦理学”的课程。然而,市面上适用于本课程教学的教材较为稀少,有些是适用于工程大类专业的工程伦理教材,针对性较弱;有些更侧重于已经从事食品行业从业者的职业培训,和在校学生的教学重点有明显不同。为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组织了该教材的编写组,着眼于“食品工程伦理”教学的实际需求,结合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比如,在诸多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都极为重视的“食品安全文化建设”思路,在本书中就有专门体现),从知识和实践两个层面上,对食品工程伦理的知识予以了系统性的介绍。

本教材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伦理学的沿革和意义;食品工程伦理的6个基本原则;食品工程伦理在食品链各部分中的具体要求。书中大量引用了国内外食品工程上的实际案例,特别是食品安全方面的案例,以案例教学的形式,帮助学生更深刻、更准确地理解这些知识点。同时,本书的编写过程中,还总结了两轮授课以来授课的经验,吸收了同学们的反馈意见,以及诸多专家学者、业界同行提出的宝贵建议,让本书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读性进一步得到加强。

本教材的出版,填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育中教材建设的一块短板,预期能为我院“食品工程伦理学”课程的持续改进提供坚实的基础,有力地支持该课程的建设和教学改革,为全面提高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质量而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