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16年一本批次招生基本结束

作者:阮永生来源:招生与就业处发布时间:2016-07-21浏览次数:4910

 

日前,西华大学2016年一本批次招生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除个别省份的一本批次录取工作尚未结束外,多数省份一本批次的录取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今年,我校一本批次招生录取情况令人振奋。作为一本批次在川招生规模较大的三所学校之一(在川一本批次招生规模4000人以上的高校仅有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西华大学),取得了文科投档线547分、理科542分的好成绩,文理科投档线分别高出控制分数线7分、10分。

省外生源丰富 学校一本批次招生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我校在重庆、湖北、河南、山东、海南、贵州等6个省份全部安排一本批次招生计划。从省外已出档和正在模拟的情况看,生源丰富,形势喜人。

重庆投档分数为:文科538分(高出当地控制线11分)、理科535分(高出当地控制线10分);山东省投档分数为文科539分(高出当地控制线9分)、理科552分(高出当地控制线15分);海南省投档分数为文科671分(高出当地控制线18分)、理科617分(高出当地控制线15分);湖北省投档分数为文科528分(高出当地控制线8分)、理科518分(高出当地控制线6分);河南省投档分数为文科522分(高出当地控制线5分)、理科534分(高出当地控制线9分);贵州省模拟投档分数为文科572(高出当地控制线21分)、理科为497分(高出当地控制线24分)云南省投档分数为文科572分(高出当地控制线12分)、理科525分(与当地控制线持平)。

从一本批次录取的整体情况看,除云南省理科类有少量计划不足外,其余省份均有充足的生源可供选择录取,实现了学校一本批次招生的重大突破,也展示了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新跨越。生源质量的大幅度提高,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等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本批次在川招生录取总体情况良好

从学校一本批次在川招生录取的志愿结果分析,总体情况呈现良好态势。2016年,我校在川招生一本批次共计招收4074人,其中文科804人、理科3274人,文科录取最高分581分,理科录取最高分601分。

我校大部分一本批次招生专业深受青睐,考生填报踊跃。如,会计学专业一志愿填报率文科高达522%、理科高达1948%。财务管理专业一志愿填报率文科达156%、理科高达628%。审计学专业一志愿填报率文科达124%、理科高达860%。经济学专业一志愿填报率文科达127%、理科高达440%。今年首次列入一本批次招生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也取得了不俗成绩,一志愿填报率高达132%。

其它具有传统优势的工科专业,诸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工程造价、机械制造、建筑学、车辆工程等依然是广大考生追逐的热点,考生填报的热情较高,一志愿填报率同居高位。其中,车辆工程专业一志愿填报率达到23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志愿填报率为140%、软件工程专业一志愿填报率为117%、机械制造专业一志愿填报率为117%、建筑学专业一志愿填报率为118%。

从我校一本批次在川招生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看,一些经管类专业和学科特色比较鲜明的传统优势学科专业深受考生喜爱,不仅填报率高,而且录取分数也较高。会计学专业文理科录取最低分分别达到了560分、567分,审计学专业录取最低分文理科分别达到了554分、562分,财务管理专业文理科录取最低分分别为554分、561分,法学专业录取最低分文理科分别为547分、551分。

在具有传统优势、学科鲜明的工科专业中,部分专业也成为考生追逐的热门。其中车辆工程专业录取最低分为552分、工程造价专业录取最低分548分、机械制造和电气工程专业录取最低分545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录取最低分为544分。

我校一本批次录取虽亮点纷呈,但仍存隐忧,部分专业受到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考生填报热情有所减退,部分专业因考生认识不足,不被看好,致使少数专业考生填报率较低,加之考生在专业的选择上越发理性,多数考生不愿接受专业调配,造成部分考生因填报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退档,导致学校少数专业录取计划未完成进行志愿征集。下一步,学校一方面将更加重视相应学科的建设发展,加大专业宣传力度,另一方面要积极进行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主动顺应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西华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善始善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细致的作风,努力优化录取工作程序,以高效的工作效率推进招生录取工作的开展。学校招生工作部门充分理解考生迫切希望查询录取结果的心情,将及时公布各批次录取结果,敬请广大填报西华大学的考生登录学校招生网站查询。

西华大学招生网站地址:http://zb.xhu.edu.cn/

  招生录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