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督导检查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7-18浏览次数:1106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落实落细,在前期校领导带队开展“五项工作”督查的基础上,7月11日至13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督导组分四个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校各学院党委、直属党总支、机关各部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第一督查组督查人文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为做好此次督查工作,学校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导对象、工作职责、督导重点、工作机制、督导方式。本次督查由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督导组牵头负责,督导组下设有四个工作小组。同时,督导组与各党委、党总支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确定了督导小组联络员和各单位联络员,便于定期沟通情况,督促抓好经常性工作的落实。

第二督查组督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督查过程中,各督导工作小组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等方式,按照督导工作任务清单,重点对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三会一课”、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党员干部讲党课、“五创五带头”党员示范行动、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等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第三督查组督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各级党组织认真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基本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学习教育各项安排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具体表现在: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各单位高度重视,都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都能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立足单位实际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计划。二是注重实效,学习形式多样。各单位都能按照要求,精心准备学习资料,规定学习内容,安排学习时间,创新学习措施,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如后勤服务总公司利用周末组织党员到监狱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离退休坚持以人为本,专门为老党员定身制作编印大字号的学习读本,便于党员学习,有的老党员杵起拐杖参加“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人文学院、理学院等学院组织党员手抄党章等活动。三是形式多样,宣传氛围浓厚。大部分单位制作了学习教育宣传栏,及时对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文件精神进行宣传。如外国语学院、理学院、建设与管理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等制作了专题宣传展板,并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引导党员自主浏览下载学习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专题党课,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教育工作中。五是党员排查工作扎实推进,各学院都能高度重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按照“五核查”要求,通过电话联系、走访等方式,重点对“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等对象进行了排查清理,为今后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和顺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了基础。

第四督查自督查离退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同时,督导组在检查中发现,有的单位工作推进存在着不平衡、不经常、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一是学习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领导对学习教育活动重视还不够,主要领导亲自安排、指导、督促检查还不到位。二是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还不够,个别单位还没有对支部书记开展培训,有的单位规定动作执行不到位,没有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谈论。个别单位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在督促党员个人自学、集中组织学习等方面力度还不够。三是文件资料不规范,归档意识不强。个别单位党组织学习教育资料不完备,不齐全,党员学习笔记参差不齐。

离退休党员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宣誓”活动照片

据悉,按照学校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督导组将于9月底和12月底再次对各学院党委、直属党总支、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