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颖:保研暨大,她的奋斗永不止步

作者:李佳蔓 王思燕 侯欣 李可讯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310

她精力充沛,时刻以饱满热情面对一切挑战;她个性而内秀,坚韧而从容。她叫卓颖,应急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多次,在校期间参加专业竞赛并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现已推免至暨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上下求索 砥砺前行

刚进入大学,卓颖便为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为未来能够去往更好的学习平台做准备。在课堂上,她保持十足的专注力,从不玩手机,更不会让其他事物影响自己的听课效率,课后更是积极钻研,勤于向老师请教。“其他同学可能考试前才开始复习,我上完了课就开始准备,每天都复习一两个小时,这样到了考试的时候,就已经复习完三四遍了。”

大一学年,卓颖的微积分成绩仅刚刚及格。“我认真反思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每天都花大量时间复盘,问老师和同学、看网课、练习做题的思路,在脑海里构成一套体系。”抱着“不服输”的心态认真钻研每一门课程,到了大二学年,卓颖的微积分涨到了97分,“我当时真的不敢相信这是我考出来的,说明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卓颖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图片

实践出真知,为了让所学知识掌握得更加扎实,卓颖总是投入在社会实践和各项活动中。“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卓颖谈到,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要保持奋斗状态,让努力成为一种惯性,推动自己继续向前走下去。这种态度使她在学习生活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一大二时,卓颖名列前茅的学业成绩和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活动的经历,已经为成功保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勇于探索 以赛促学

在大学期间,卓颖积极参加各项竞赛,取得了多项奖项。在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安全应急创新大赛中,卓颖作为负责人提交了两个项目,其中一个是设计楼道消防灭火辅助装置。卓颖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合作,在导师原有设计模型专利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性的改进,重新选择了新的阻尼并增加了滑块,使得装置的使用更加便利,提高了耐用性。改进后的项目获得了该项比赛的一等奖。

图片

卓颖还负责了一项制作电信大厦避难区的相关案例报告。备赛期间遇到了很多问题,卓颖及团队成员积极询问指导老师,“老师会根据我们的问题给予一些关键资料、提供相关网站或者面对面直接答疑,建议我们删改了报告内容中空泛的东西,向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在案例报告细化后,卓颖团队保留了高楼大厦避难区的内容,增强了报告针对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这次竞赛,卓颖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将理论知识带出课本,走向实际操作,为自身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实践基础。同时,她也更加了解应急管理这一专业的重要性,明确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

图片

此外,卓颖还获得了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安全与应急创新实践大赛十佳作品奖、建行杯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三等奖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并考取了日语N1证书。“在日常学习中或准备比赛的期间里,建议大家要提前找好老师和学习伙伴儿,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卓颖说。

确立目标 勇往直前

大三时,卓颖意识到,自己也许可以尝试保研深造。“只有进入更高的平台,在进入社会以后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才有百战不殆的勇气去面对可能存在的挑战。”备战保研的那段期间,于卓颖而言,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她每天都坚持六点起床,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卓颖喜欢到学校东门的智华楼附近看书,那里幽雅的环境比图书馆更让自己有效率。

图片

谈及业余时间的安排,卓颖回答:“那段时间我几乎没有空余时间,一门心思想着学业。”卓颖选择采用学科交叉学习的方法,并根据学科的特性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尽量减轻自己的疲惫,“学累了,就学另一科当作休息。”她说。

重复并坚持,是最有效的成功途径,若再以兴趣做加持,那么奔跑的速度就会更快。卓颖认为,坚持锻炼身体,就能在挑战面前更有定力。在极度疲乏时,她会走出图书馆,走进大自然和运动场。“我通常会骑行和慢跑,在与自然接触的过程中,整个人都得到了放松。”

图片

夏令营期间,卓颖刻苦练习英语口语,查找资料,反复和深入地学习专业课程。“道同气合志相感”,保研途中,卓颖结识了一位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同学,她们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同进步,最终都保研成功。“自身优秀是基础,但更要关注导师的研究方向是否适合自己。”尽管获得了保研资格,她仍然不敢松懈。“比我优秀的人太多了,我在面试的途中也遭遇了很多打击。”卓颖说道。“看自己投递院校的复试排名时,也很需要勇气去面对,不要气馁。”卓颖谈到,要平衡好自己在保研群体中的位置,对自己在整个竞争群体中的水平保持清楚的认知,并在此基础上查漏补缺,多与成功的学长学姐们沟通,向他们学习,汲取经验。

当谈到如何选择院校时,卓颖一开始按照学校的层级来进行选择,但考虑到自己的专业比较特殊,很多学校招收的研究生数量较少,卓颖转变方向,按照学科评级来进行选择,最终,暨南大学、河海大学等5所院校向卓颖抛来了橄榄枝。综合地域、个人喜好、未来发展目标等因素,卓颖最终选择了学科实力雄厚的暨南大学。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成功保研后,卓颖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谈到未来的道路,她说:“应急管理是一个紧扣人身安全的专业,我希望能够在理论方面的学习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如果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助力国家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那就更好了。我希望在应急管理领域能有自己的贡献与建树。”卓颖说。

“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这是卓颖给学弟学妹们的诚挚建议,“如果实在迷茫的话,就一边迷茫着一边进步,一边迷茫着一边往前走,一定要给自己设最低的底线。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