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指委2016年会暨第五届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西华大学举行

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婧荣获特等奖

作者: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7-17浏览次数:1467


7月16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由我校与河海大学共同承办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第五届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水工组)落下帷幕。来自全国44所高校的近50位专家、教授、教育部水利学科教指委、高教分会领导和37所高校的青年赛课教师参加本次大会。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婧荣获特等奖。

年会现场

会前,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朱晋蜀与参会来宾进行了亲切会谈。边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对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她表示,教育部水利学科教指委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指委2016年会放在西华大学召开,体现了对学校办学成果的认可和信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一门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专业,学校将全力支持把本次年会和水利学科水工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承办好,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参加年会来宾合影


15日晚8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我校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指委组长金峰教授主持会议。金教授代表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感谢学校的周到安排,介绍了本次年会召开的背景及主要议题。

会上,河海大学顾冲时教授、河海大学蔡付林教授、武汉大学陈益峰教授、清华大学张建红教授、四川大学陈建康教授分别作了发言,就本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和工程专业认证等方面作了介绍。与会来宾针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水利工程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育应在坚守特色的同时,不断创新水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学科转型性路径,加强实践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和动手能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培养复合型水利人才。会议还商定了第五届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水工组)的评分标准、细则。

16日上午,第五届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水工组)在6C317 、6C318 、6C319 、6C329 四个多媒体教室同时举行。来自全国37所高校的参赛教师一一登台,在有限的20分钟内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风采。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紧扣现实生活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所面临的相关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并巧用新颖的教学辅助设备,有机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体现了新一代水利人的风采。

青年教师比赛课现场

下午3:30,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总结大会暨第五届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水工组)表彰大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校长刘清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会议。

表彰会现场

刘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水利学科教指委对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祝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和讲课比赛顺利召开,并对获奖的青年教师表示祝贺。刘校长指出,西华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十分重视内涵建设,坚持开放合作办学,先后与高校、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学校重点培养的优势特色学科,希望能继续得到各位专家教授的指导和支持。

刘校长致辞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指委组长金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他说,本次会议之所以能顺利召开,得益于西华大学的精心安排和提供的周到细致服务。本次年会讨论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教学计划与培养方案以及今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发展规划,也举行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专业知识的交流,大家都受益匪浅。金教授还就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所表现出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期望。

金峰教授讲话

表彰会上,刘校长、王小林副书记、金峰教授等为本次竞赛获奖的青年教师颁奖并合影留念。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张建红教授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给予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他们牢固树立水利人“授之以渔”的育人理念。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会后,全体来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附:获奖教师名单

学校

姓名

获奖等次

西华大学

张婧

特等奖

大连理工大学

董伟

特等奖

西安理工大学

覃源

特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

薛娈鸾

特等奖

吉林大学

吕航

一等奖

兰州理工大学

南军虎

一等奖

沈阳农业大学

张静

一等奖

四川大学

裴亮

一等奖

新疆农业大学

宫经伟

一等奖

新疆塔里木大学

张琴

一等奖

河海大学

强晟

一等奖

武汉大学

何吉

一等奖

三峡大学

卢晓春

一等奖

长春工程学院

冯隽

一等奖

长沙理工大学

鲍海艳

一等奖

扬州大学

王丰

一等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李会军

一等奖

中国农业大学

刘浏

二等奖

河南理工大学

林云

二等奖

重庆交通大学

邢冰

二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

陈桥

二等奖

兰州交通大学

石喜

二等奖

天津大学

崔博

二等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马颖

二等奖

湖南农业大学

万琳辉

二等奖

太原理工大学

李永业

二等奖

郑州大学

王娟

二等奖

河北工程大学

马秋娟

二等奖

云南农业大学

王福来

二等奖

合肥工业大学

李娴

二等奖

天津农学院

王旭

二等奖

东北农业大学

秦丽辉

二等奖

文天学院

李佳

二等奖

甘肃农业大学

康燕霞

优胜奖

南昌工程学院

孙笑

优胜奖

内蒙古农业大学

裴成霞

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