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制的姜黄机械化收获装备在犍为县试验成功

作者:胡红来源: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41

1219日,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廖敏教授带领团队在乐山市犍为县粮油姜现代化农业园区开展了姜黄收获技术装备的试验示范。来自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大兴镇和九井镇的分管领导,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乐山市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及西华大学项目研发团队,以及大兴、孝姑、九井镇姜黄种植加工新型经营主体技术负责人代表、大兴镇各重点村种植户代表等50余人参会。

 在姜黄收获试验示范现场,廖敏教授仔细介绍了姜黄挖掘机的功能和主要作业技术参数。随着机器启动,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只见在履带拖拉机牵引作用下,挖掘机开始挖掘作业,挖掘铲逐渐深入地里,通过振动挖掘和输送,深埋在地里的姜黄块茎一窝窝的从机器末端铺放在地面,作业效果获得农艺专家和种植户高度认可,解决了姜黄深根茎人工挖掘困难、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的难题。“看这个姜黄郁金子都挖出来了,不错不错!”大兴镇党委书记王建波抓起一窝刚刚挖出来的姜黄高兴地说。随后,当地媒体采访了廖敏教授,“这个机器采用履带拖拉机作为动力,转弯半径小,特别适用于丘陵地区作业,机具挖掘深度、振幅、角度可调,能够适用于采挖土下25cm-30cm的姜黄,大大减少姜黄采挖人工,有助于农民节本增效,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完善机具,开展相关专利申请和标准制定工作,促进技术与装备早日应用于田间地头,推进姜黄全程机械化和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

试验示范现场(一)

试验示范现场(二)

试验示范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