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在巴塘县定点帮扶村开展“互联网+”乡村振兴农村电商培训

作者:张广峰来源: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904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当今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的信息网络经济的代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促进我校帮扶的甘孜州巴塘县电子商务的全面普及,提升农村电子商务网络认知能力,普及农产品电子商务知识与技能,了解并促进巴塘农业产业发展,实现电商产品带动产业发展的目标,由共青团四川省委、西华大学、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发起,巴塘县电商双创服务中心具体承办的2019 年巴塘县“互联网+乡村振兴”农村电商培训于日前顺利结束。

培训团队根据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相关政策及发展农业电商的需求和遇到的问题为基础,精心定制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了此次电商培训,重点是采取电商扶贫大篷车送教下乡的方式,利用“互联网+”发展巴塘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电商孵化和人才培养、培育新增电商网商,壮大电商队伍、推动传统企业上线发展,扩大应用范围、整合电商产品,增加网上销售,带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93日,培训团队一行8人走进巴塘县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列布西村,两村共计188人参加培训。2018年水磨沟村、列布西村通过“以购代捐”形式销售核桃6万余元,同时,在西华大学指导下,巴塘县电商双创服务中心与水磨沟村、列布西村因核桃产业达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并开发琥珀核桃仁等电商新产品,今年将继续收购水磨沟村、列布西村的核桃,增加农户收入。

通过此次培训,两村村民电商意识明显增强,对电子商务和农业生产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白农村电商的机遇,培训后许多村民都希望对各村的农业产业与农产品进行资源整合,开展电商产品的打造。今年是巴塘县脱贫年,在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时刻,农村电商的适时介入,将更大程度地发挥积极作用,帮助电商创业者和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及合作社,助力巴塘县群众增收致富、脱贫奔康,实现乡村振兴。

  

培训现场